Google 日前釋出了 Android 11 的第 3 個開發者預覽版本(以下簡稱Androi 11 DP3),作為開發者預覽版不建議普通用家升級並用於日常使用。這次更新內容的除了修復錯誤外,還為開發者帶來了許多提升生產效率的改進。

據 Google 的描述是次更新內容主要為:更新 APP 退出原因 API、無線調試和增量 APK 安裝等,讓我們看看它們有什麼用處。

1. 更新APP 退出原因API

我們所知道的 APP 閃退的原因有很多,例如 APP 崩潰、系統後台 kill 進程或者用家自己的操作都會導致 APP 非正常退出。因此開發者需要了解在不同的設備、記憶體規格和使用場景下,APP 為何退出以及當時的狀態如何。對此 Android 11 DP3 引入了「getHistoricalProcessExitReasons() 」方法,用於報告近期任何進程終止的原因。 APP 可以使用此方法來收集崩潰診斷信息,例如進程終止是由於 ANR、記憶體問題還是其他原因所致,getHistoricalProcessExitReasons() 都會返回 ApplicationExitInfo 類的實例,包含與應用進程終止相關的信息。通過對此類的實例調用getReason(),你可以確定應用進程終止的原因。例如,返回值為REASON_CRASH 表示您的應用中發生了未得到處理的異常。

2. 無線調試( Wireless Debugging )

在 Android 11 DP3 中,開發者可通過 Wi-Fi 連接使用 ADB 並進行調試。鑑於手提電腦上有限的 USB 接口且每次連接 ADB 都需要頻繁插拔數據線,Android 11 DP3 的無線調試功能無疑提升了工作效率。

並且該無線調試還與現有的 TCP/IP 調試工作流程不同,它不需要使用數據線進行設置便可以長期記憶連接,也可以使用最新的 Wi-Fi 標準以獲得最快的速度。在該版本中,通過配對碼即可使用此功能。開發團隊表示計劃在未來的版本中集成二維碼來進行配對。

3. 增量 APK 安裝

假設你要在設備上安裝大型( 2GB 以上)的 APK,單是掃描解壓就可能需要很長的時間,安裝與更改應用更是如此。而增量 APK 安裝技術能利用安裝 APK 中足以用來啟動應用的部分,同時在後台流式傳輸剩餘數據來加速這一過程,顯著減少安裝用時。 Android 11 DP3 便實裝了該實用功能,可以運行以下命令( adb install –incremental )來使用該功能。如果設備不支持增量安裝,則該命令會失敗並輸出詳細的解釋,並且你必須將 v4 簽名文件放在 APK 旁邊,才能使此功能正常發揮作用。

最後便是每個版本都會提到的兼容性改進了,Google 提醒,Android 11 發布第三個開發者預覽版即意味著功能與 API 都趨於穩定,開發者應該開始測試 APP 與 Android 11 的兼容性,並在 Android 11 Beta 版推出時發布 APP 的兼容更新,以便獲取更多 Android Beta 用家的反饋。

如果你想嘗試 Android 11 DP3 只要在 Pixel 2、3、3a 或 4 系列的裝置以及 Android 模擬器上安裝便可,並且可以為兼容性測試盡一份力,當然,還是那句話,不建議普通用家進行安裝,不要讓好奇累了自己。

關於 Android 11 的更多文章: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