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了解過原生 Android 系統?就是那個十分簡潔流暢,缺少一些實用的人性化功能的系統。許多Android 智能手機廠商基於原生 Android 系統進行改造,例如 MIUI、EMUI、OneUI 等,他們相對於原生的系統更加符合大眾的「口味」。不過,Google 在近幾年也開始重視「口味」的調整,一步一步地讓原生系統更加完善使用,而下一步是要在 Android 11 增加的滾動長截圖和錄屏功能。

在近期發布的 Android 11 首個開發者預覽版中,Google 在系統中添加了原生長截圖和錄屏功能。不過想必屏幕前的您也已經體驗到了,因為這兩個功能在很久以前已經在許多第三方系統內集成了,不過,這對於原生系統用家來說卻是新功能。

上手 Android 11 預覽版,我們可以看到, Quick Setting 面板中新增了 Screen Record(錄屏)功能,這個功能曾在 Android 10 Beta 中出現過,但在正式版被砍,不過它現在回來了!不過有點可惜的是,目前該功能存在一些問題,從按下到開始錄製會有延時,而且因為系統權限的限制用家並無法錄製內部音頻,這是十分可惜的。

在啟用錄屏功能之後,Chromecast 圖標就會在狀態欄中顯示為紅色背景。此外在通知欄上會有「停止」,「暫停」和「取消」等有用的按鈕,可以比較便捷的獲取並控制錄屏狀態。

此外在 Android 11 中還新增了截圖預覽 UI 並能夠實現長截圖。和 MIUI、ColorOS 等 OEM 皮膚一樣,在 Android 11 中原生截圖之後會有一個小的預覽截圖,並帶有「編輯」、「分享」和「延伸」按鈕,最後一個選項能夠允許用家截取更長的屏幕內容,減少截圖和拼接的次數,有利於分享與保存,十分實用。

雖然原生系統這兩個新功能並不能讓我們眼前一亮,但反過來一想,Google 為了用家的體驗是相當賣力的,想為用家帶來一個完美的操作系統,而且還不向用家收取使用系統的費用,不得不說,Google 是世界上最酷的公司之一!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