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網上報導指出,iOS 14 新加入的私隱提示功能「抓到」了中國抖音 (TikTok) 手機程式在用戶輸入文字過程中,每隔輸入 1-3 個字詞時,就會偷偷讀取用戶的系統剪貼簿 (Clipboard) 一次,情況引起極大私隱隱憂,因為剪貼簿隨時有用戶的密碼以及敏感個人資料。

報導出現後,抖音已回應英國電訊報 (Telegraph) 查詢時回覆表示會推出更新修正。在回應中,抖音官方承認「這個設計的確存在」,其解釋原因是「為了要識別重複性垃圾訊息 (Spam) 行為的功能」。但同時亦作出行動,就是立刻向 Apple 的 App Store 提交更新,並將此功能移除。

此舉雖然有其「解釋原因」,但觀乎不少網友的反應都覺得是「被抓到不能不改」。而同時,抖音方面亦始乎沒有對 Android 用戶作出是否會有相應更新的操作。據了解,現時還有不少會私自讀取用戶剪貼簿資料的 App,包括 AccuWeather, Overstock, AliExpress, Call of Duty Mobile, Patreon, Google News 等,至於各 App 對讀取用戶剪貼簿的設計目的為何?就不得而知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