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財政報告提出向市民發放「5 千蚊電子消費券」,好多人都評論點解唔係發放現金,而係要經電子支付平台去做,咁做既複雜而且要洗嘅手續行政費可能更高。其實今次做法目的都相當明顯,就係要推動電子支付喺香港快速全面普及化。今日政府就正式宣佈甄選咗四間電子支付營運商,邊四間被揀中?

相比起好多地方來講,現時香港電子支付平台算是最百花齊放嘅城市之一,市民選擇夠多。今次政府就甄選咗其中四間,包括有:八達通、Tap & Go 拍住賞、支付寶香港 以及 WeChat Pay HK。不過,令人最意外嘅係,竟然無最多人用嘅 PayMe!

點解係揀呢四間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考慮了一籃子因素,包括儲值支付工具的普及度、使用的方便程度、商戶覆蓋面,及營辦商的相關經驗和配套、籌備所需時間等,亦徵詢了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意見。

幾時申請

政府現時仍未確實公佈正式開始登記日期,而據早前財政報告時所講,最快會喺今年暑假開始接受登記,推算即是六月起。

點樣登記

政府新聞網提到:將設立一個中央登記系統讓市民以電子方式進行登記。市民如曾登記去年的現金發放計劃,部分基本的個人資料將自動載入到申請表格頁面供核實,減省市民輸入資料的時間。

以八達通為例,市民登記時可沿用手頭上的八達通卡,無須登記新卡或轉用個人八達通。至於其餘三間以智能手機為操作媒介的電子儲值支付工具,均透過電子錢包操作,故日後使用消費券時便更為便捷。

點用?

至於消費券計劃的其他執行細節,包括發放的期數、每期發放的金額及使用期限等,陳茂波表示正詳細考慮過去一段時間市民提出的各種不同意見,會盡快敲定當中細節。大原則是讓市民在一段時間內能便捷靈活地使用電子消費券,用於支付本地零售、餐飲及服務商戶的消費,以刺激經濟。

有乜要注意

電子消費券計劃是向每名合資格的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發放總額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在這四款儲值支付工具中,市民可選定最適切自己消費模式的一款以收取及使用消費券。而為了防止冒認或盜用身分登記,中央登記系統不接納重複申請。此外,每一張八達通卡或個人電子錢包,都只能與單一登記掛鉤,不能重複使用。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網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