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近月來社會上所發生的事,相信已經超出很多人的想像。以前或許大家會覺得設立如中國內地一樣的網上防火牆限制言論不可能,但事實上近月來無論是政府部門多番的「選擇性」要求 Facebook 或 Google 刪除貼子,以至昨日律政司獲高等法院頒發禁制令並「選擇性」點名連登及 Telegram 用戶不得散發某些言論,可以預見日後將有更多各樣的禁制會陸續推出。不過,實質上起到作用嗎?我們請教了法律人士,看看他如何說。

小編就此進行法律諮詢,法律人士表示此禁制令的檢控難度極高,因禁制令所針對之對象為訊息發佈者,而非網上平台,控方首先需要證明被告在事前已知悉該項禁制令,並證實該帳戶發出該留言時該帳戶正由被告進行操作。

律政司入稟禁 連登、Telegram 言論,獲高院頒臨時禁制令

相信如要成功檢控,警方需先拘捕疑犯,再以任何手法解鎖其手機 / 電腦等設備,查看疑犯之社交媒體帳戶,再證明發文時所採用的設備,最後還要再證明該設備於該時段沒被他人取用。

如要完成以上重重程序,除了疑犯「自爆」之外實在難以想像如何可以成功檢控。由此可見,政府此舉目的並非想達到「禁網」作用,而是要產生所謂的寒蟬效應,從而製造出更多白色恐怖,即俗稱「靠嚇」。不過,今日的香港已經不再單純,相信大家內心都十分清楚已經「回不去」,所以日後還會出現什麼原本大家很大安主義認為不可能的事呢?這一刻真的無法說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