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有消息指出,香港政府或引用「緊急法」,在必要時對互聯網服務進行使用限制,俗稱「封網」。隨後香港互聯網供應商協會 (HKISPA)向政府發出緊急信件,警告此舉或帶來永久性的傷害。雖然,封網一事仍未落實,但日前有外國 VPN 供應商報告指出,懷疑香港政府已經開始封鎖 VPN 服務。

互聯網服務供應商 Private Internet Access 發出一篇通告,表示該公司的 VPN 服務於上星期在香港被封鎖,而且更指出有報導提及香港 ISP 公司配合政府有計劃地封鎖某類互聯網應用服務。PIA 表示現時其香港用戶,有些完全不能連接其 VPN 服務,有些就算可以透過 ISP 線路連接後亦不能瀏覽任何網站。PIA 直指:

It is now official: 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 has expanded to block in Hong Kong. These are the beginning salvos of the HK VPN block.

現在已經可以肯定,中國大陸的「互聯網防火長城」已經擴展至香港。首先由封鎖 VPN 服務開始。

大家所認識的 VPN 相信都是跟「翻牆」有關,一般是在互聯網受限制的地方 (例如中國大陸) 才會使用。不過,VPN 另一重要設計原素是「加密連線」,可以某程度上隱藏使用者在萬維網上的確實身份,是自我保護的重要措施。所以為了上網時更加安全,近年已經越來越多人使用。

如果香港政府真的打算引入大陸互聯網封鎖機制的話,相信日後香港市民在使用互聯網服務上都會受到種種的限制,情況不堪設想。

23:05 更新:

本網已經向香港各大 ISP 公司發出查詢,期望可以進一步 Fact Check,如獲答覆我們再作出跟進報導,敬請留意!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