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前是民企,人後被監定為國企的華為,過去一個星期來講可謂相當不好過,因受中美貿易戰影響而四面楚歌。雖然華為高調表示自己有「B計劃」無懼美國的封殺,但接而連三地有國際技術標準製定組織將華為除名,這似乎已經遠遠超出了華為能夠承受的衝擊。

日前在軟件方面除了被 Google 終於 Android 系統的合作外,在硬件方面更是被各家美國晶片龍頭企業終止合作。系統、主要晶片零件無法做不特止,連技術標準組織亦相續將華為由成員名單上去除,表示未來無法參與新技術標準的決策,甚至有機會無法被授權使用未來新技術。

這些標準包括有 SD 組織規範的 SD 系列記憶卡標準、JEDEC 規範的 固態儲存,如 RAM 以及 USB 傳輸標準等。最新加入的還有 Wi-Fi Alliance,這代表未來連 Wi-Fi 也無法參與。還不止,日前已有消息指出,另一更致命的無線技術「Bluetooth」藍牙亦將遵守美國政府的行政令,剔除華為的名字。

Wi-Fi 及 Bluetooth 兩項無線技術都是智能產品不可或缺的部份,加上其他必有的制式,如未來新標準不能參與製定的話,這對華為來講不止是智能手機業務受影響,還有企業產品、個人電腦、週邊配件,幾乎已經徹底地拖垮了整間公司的運作。

華為事件延伸閱讀: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