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身陷輿論的 Facebook,近日又再被揭醜聞。上星期,有用戶發現可以在 Facebook上看到他們已錄制、但從未發佈過的影片,這很有可能意味著Facebook 偷偷保存了這些影片的內容。

據英國每日郵報指出,用戶可通過 Facebook Live 功能錄制短片在信息牆上與朋友進行交流,該功能旨在方便用戶通過 Facebook 進入他們的裝置鏡頭,錄制影片並貼在朋友的訊息牆上。如果錄製的影片不滿意,還可以刪除重新錄制。但令人吃驚得是,影片刪除並不徹底,而是被存檔在了服務器端的用戶個人資料中。也就是說,這當中還有「回收站」這樣的中介功能。即使這些影片是設定為不公開的,但只要借助適當的軟件工具還是可以提取到。試想想,如果用戶是錯誤地錄製了一些不雅的私人影片,原以為刪除了就沒事,沒想到 Facebook 伺服器端還有「留底」,這是多麼恐怖的一回事呢。

《紐約雜誌》將這一醜聞曝光後,Facebook 公司發言人隨即公開致歉、並指出這只是一個「Bug」及承諾會刪除影片。Facebook 本以為出賣用戶資料予 Cambridge Analytica 這場風波就此拉下帷幕,卻未曾料想到醜聞越揭越多。上星期就有 Android 版 App 用戶發現,Facebook 竟然存有他們設備上詳細日誌,包括通話和短信記錄等,醜聞一單接一單。

對此,Facebook 解釋說這是一個「可選項」,但用戶協議中到底有沒有授權採集用戶信息,還有待考察。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