鍵盤,從打字機時代慢慢演化而來。而現在一直沿用的 QWERTY 是目前無人撼動的鍵盤標準,但也不是在一開始就被接受和使用。不過市面上存在的一些「非標準按鍵佈局」的產品,比如 AZERTY、JCUKEN、QWERTZ 等這些奇怪的鍵盤反而受到歡迎。

標準 ASCII 鍵盤的兩個盲觸點,讓用戶的左右手食指可以輕鬆定位 F 和 J 鍵。經過適應期後,就可以輕鬆達到盲打了。 而下面介紹的這些鍵盤可謂是奇形怪狀,會使部分人產生懷疑。

 

Colemak 鍵盤 :可看成是 QWERTY 精簡版 ,兩者的按鍵對比佈局有17個不同點,其有兩個退格鍵,取代了大寫鎖定的位置。

 

MALTRON 鍵盤: 這是與 QWERTY 區別最大的奇葩鍵盤,它的設計充分考慮到了人體工程學,有助於緩解手腕酸痛。

 

QWERTZ 鍵盤: 對 QWERTY 鍵盤作出輕微的改編 ,主要在中歐使用, Z和Y鍵互換,主要是因為德語中Z比Y用得多, T與Z在同一排;上面印有變形元音( ä , ö ,ü)和訪問第三級鍵盤的Alt Gr控制鍵。

 

Jcuken 鍵盤: 是常規的 QWERTY 鍵盤佈局,在同一鍵盤上得到了保留,但主要用於輔助性輸入。

 

AZERTY 鍵盤: 幾乎與 QWERTY 鍵盤 沒區別,在大多數法語國家使用,字母區頂行的QW分別與AZ進行了調換,分號與M鍵也進行了互換。

 

Dvorak 鍵盤 :採用元音在首排, 考慮到了大多數人都是使用右手,因而將一半以上的輸入轉給了右手,聲稱Dvorak鍵盤的輸入效率更高。

 

BÉPO 鍵盤: 法語式見鍵盤, 將常用鍵放在了主排,讓人感覺更輕鬆 。

 

土耳其F-鍵盤: 讓土耳其的輸入效率大大提高。

 

C’HWERTY – Breton 鍵盤: 法國西北部地區的布列塔尼語用戶 使用,與AZERTY相比,它將布列塔尼字幕C’H (發運與德語’ch’相似)、 Z與W進行了交換。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