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54

Facebook在網絡上多項業務處處追擊著Google,繼廣告業、影片業之後,野心十足的Facebook現正準備大舉進逼Google的核心業務,就是資料搜尋。Facebook今日宣佈為該網站的搜尋引擎帶來大量優化,著力於資料搜尋時的即時性以及命中率,更有相關話題性免卻大家慢慢爬文之苦。

Facebook 公佈,現時每天大家在網站上搜尋資料的次數達到15億次,而他們總共收錄的文章資料數已經達到 2 兆則。今日在搜尋引擊上作出的優化有多個,包括:

更佳的搜尋建議

當你輸入關鍵字時,Facebook會即時給出建議,而這些結果綜合來自朋友的發貼,專頁的分享等,還會列出一些時下熱門話題,讓你可以更準確地找到想要的東西。

搜尋結果不限於朋友發貼

Facebook跟Google最大的搜尋結果分別就在於,可以只搜尋朋友之間分享的內容。而現在,Facebook已經不再限於朋友之間的分享,也會來自全球其他用戶的貼文,只要是設定成公開就會被搜尋到。亦即是說,如果你的貼文是公開的話,那就是說會被所有人都搜尋到了,擔心的話在分享時就設定只給朋友看吧!

發現大眾話題搜尋

每當有人發貼時,Facebook就會自動記錄是屬於那個話題,尤其在一些熱門話題上,往往都會帶來很多相關連的討論或相關文章。現在搜尋時就會獲得一些相關的熱門資訊,就像近日NASA的話題,當你在搜尋讓事件時就可以一次了解完整件事,免得你去慢慢搜尋。

1023-facebook-public-search

Facebook跟Google最大的分別在於,前者就如一個黑洞,用戶會主動將網絡上的資料送進去給它收錄,而後者則是主動出擊去收集所有網絡上的資料從而進行編排。Google搜尋結果雖然十分深入又多又全面,但就是準確度不高,因為總會一拼將什麼狗屎垃圾內容都搜尋出來,像在香港你總會在搜尋結果的第一頁看到大量大陸的網站資料。Facebook 現時的搜尋結果相對較準,但由於全區域的資料只能是公開內容,因此搜尋結果變得很少。如今這次搜尋優化提升,在新聞及話題相關的搜尋方面大為改善,對於筆者這類需要追蹤某個話題,或搜尋資料來撰寫文章的話確是十分方便。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