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1628

手機操作時所產生的反應延遲(我們俗稱的Lag機),相信是大家最不想看到的。什麼情況會導致手機Lag呢?這其實有十分之多的影響因素。當中可能由硬件、軟件,甚至是系統本身所引起。 近日Google就公開了如何使用一種叫「TouchBot」的機械人來測試Android手機及Chrome OS電腦,以找出導致Lag機的問題所在。

由影片中可見,「TouchBot」會模擬人的實際操作,去測試裝置的反應程度,當中像是以不同角度及速度去觸控、劃線等,以計算出屏幕的反應時間,從而獲知該系統Lag不Lag。

方法雖然很先進,而且相信不少手機生產廠的實驗室裡亦會以這類機械去附助測試。不過,有網友看畢後就表示,這様極其量是測試了手機屏幕的觸控反應時間,但引起Android系統Lag的實際問題還有很多。當中像是系統對記憶體的管理方式,最基層的程式編譯及轉化指令等反應時間、各種手機生產廠附帶的Apps以及第三方Apps對於Android系統的優化、Android系統的碎片化等等才是最大引致Lag的問題所在。

雖然如此,筆者還是認同Android系統已經不斷在進化,像現時Android 5.0以上對Lag的問題已經改善了很多,如果是使用像Nexus這類直接採用由Google開發的原生Android系統的話,的確比起其他第三方OEM手機生產廠,經過客製化後的系統順暢得多。只是,日子一久,安裝的Apps一多,那壓根底的Lag問題又會自動浮現出來,或許這還是Android系統核心的樽頸問題吧。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