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早前推出藍牙追蹤器 Samsung Galaxy SmartTag,只要與鎖匙、手袋、飾物,或是寵物,再配合 SmartThings Find 應用程式,就尋找追蹤器位置,或讓追蹤器發出聲音,避免掉失,而升級版的 Galaxy SmartTag+ 亦已經開售,加入了 Ultra-Wideband 技術,用家能夠使用應用程式以 AR 功能尋找追蹤追蹤器,更為方便,實際使用效果如何呢?使用上與 Apple 的 AirTag 有什麼分別?

Samsung Galaxy SmartTag+ 在港發售,支援 AR 尋物技術

開箱

Samsung Galaxy SmartTag+ 的包裝細小,只有 Samsung Galaxy SmartTag+ 和說明書。

機身細節

其中一面寫有「Samsung Galaxy SmartTag+」,可與 Samsung Galaxy SmartTag 作分辨,亦能有一個按鈕,可停止追蹤器發聲,以及使手機發出聲響,反向尋找手機。

另一面就設有喇叭。

使用一個硬幣就可以從底部把追蹤器打開,需要一定力度。

採用可更換式電池,電量可使用不多於 300 日,拆除電池再安裝不會解除配對。

應用程式

配對的方式相當簡單,透過 Android 8.0 或以上的 Samsung 手機安裝「Samsung SmartThings」應用程式後,開啓時會自動識別到身邊的 Galaxy SmartTag+,加入後可為追蹤器命名,以及標籤為鑰匙、錢包、背包等。

用家可在應用程式中設定追蹤器按鈕的功能,可啓動逆向追蹤功能,連續按兩下就可使手機發出聲響,可自行設定單按及長按時的功能,操作其他連接「Samsung SmartThings」應用程式的智能家居產品、向其他人發出通知、執行「Samsung SmartThings」應用程式中已設定好的場景等。

功能

在程式主頁面中就可以用到 SmartThings Find 功能,可查看 SmartTag+ 的位置,按下就可使用搜尋附近、導航、響鈴功能。

嘗試透過搜尋附近尋找 Galaxy SmartTag+,在大約 10 米範圍內才能識別到 Galaxy SmartTag+,應用程式僅能透過訊號強弱尋找方向,並顯示大約距離,準確度一般,不過追蹤器發出的聲音較大,靠近時較易發現到。

Samsung Galaxy SmartTag+ 支援 AR 搜尋功能,需要配備超寛頻(UWB)和 Android 11 或更高版本的 Galaxy 智能手機才能使用,例如 Galaxy S21 Ultra、Galaxy S21+、Galaxy Note20 Ultra 和 Galaxy Z Fold2,開啓後應用程式就會透過 AR 指示追蹤器位置,準確度較透過強弱分辨高,不過在追蹤器 1 米內就會自動關閉,仍然要透過發聲功能尋找。

Apple AirTag 同樣在 10 米範圍內會識別到追蹤器,不過會有箭咀指出方向,距離亦較為準確,使用上更為方便,同樣可發出聲音,但音量不及 Samsung Galaxy SmartTag+。

用家可在 SmartThings 應用程式遙距查看追蹤器位置,並提供導航功能,以便進行追蹤,由於程式採用 Google 地圖,部分地方可以提供樓層位置,能夠更容易找到大約位置。

Apple AirTag 都能遙距查看追蹤器位置,同樣提供導航功能,不過採用的是 Apple 地圖,地址不及 Google 地圖詳細。

嘗試在旺角帶著追蹤器步行約 10 分鐘,期間 Samsung Galaxy SmartTag+ 並未有在街上被其他 Samsung 裝置識別到, SmartThings 應用程式中仍顯示追蹤器在原位。

同樣帶著 Apple AirTag 在旺角步行約 10 分鐘,期間 AirTag 也未有被其他 iOS 裝置識別到,同樣顯示在原位。

 

Apple AirTag 深入評測:除了找失物,可以防止兒童/寵物/長者走失嗎?

總結與評價

Samsung Galaxy SmartTag+ 售價為 HKD$328,僅供 Samsung 智能手機使用,與 Apple AirTag 相比,Samsung Galaxy SmartTag+ 的尋找功能與 AirTag 各有好處,Samsung Galaxy SmartTag+ 的距離準確度一般,較難辨認方向,但裝置聲音較響亮,靠近時亦容易找到,AR 功能實用性一般,在較狹窄的地方相對有用,在室外就難識別到裝置,而 Samsung 採用 Google 地圖,遠距離尋找追蹤器時位置準確度較 Apple 地圖高。Samsung Galaxy SmartTag+ 和 Apple AirTag 同樣都是靠其他裝置識別來定位,不過識別能力一般,要在街上識別到追蹤器比預期難。另外,Samsung Galaxy SmartTag+ 的機身有開孔,方便扣在鎖匙、背包、銀包上,而 Apple AirTag 就要另外購買配件。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