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在 iPhone 上早已推出了找失物的功能:Find My iPhone,而為了進一步擴大此服務的應用範圍,讓大家能找到更多的失物,Apple 於本月初時開放了旗下「Find My…」服務予第三方廠使用,並於上星期宣佈推出全新產品「AirTag」。到底 Apple 這顆只有約港幣 5 元硬幣大小,而且沒有 GPS 晶片的 AirTag 有何本事幫到大家找失物呢?Winson 已經搶先一步測試,現在就為大家送上第一手評測,並順便解答一下最多人想知的問題。

AirTag 及 AirTag 皮革鑰匙圈開箱搶先看

首先跟大家了解一下 AirTag 的設計,大家可以除了可以看看上面的影片,也可以看看以下的圖片:

▲ 現時發售的 AirTag 可以選購一件裝,售價 HK$239。或直接買 4 件裝,售價 HK$799,平均每件 HK$199.75 更抵玩。

▲ 外觀上像一粒紐扣,只重 11g 方便掛在鎖匙包或背包上。不過要留意,由於 AirTag 表面金屬部份是不銹鋼亮面設計,所以如果跟鎖匙或其他金屬物放在一起的話,就比較容易刮花。

▲ 這個角度看,相信大家都很清楚看到 AirTag 的光亮面吧

▲ AirTag 大小只比港幣 5 元硬幣大一點點

▲ 厚度也是厚一點,十分輕巧

▲ 想要扣在鎖匙包或背包上的話,你還需要選購一類配件,當然也可以直接在 Apple 官方買。Winson 這次測試的這款配件,就是 Apple 官方出品,售價 HK$279,對,比 AirTag 本尊還要貴。不過當然,大家可以選購其他配件廠推出的,相信會便宜得多。

▲ AirTag 的金屬面殼部份可以輕易拆開,只要用兩隻母指稍為用力向下壓下,然後轉動一下就可以開啟。

▲ AirTag 不用充電,因為是採用可以自行替換的鈕扣電池 (俗稱的餅仔電),可以看到是 Panasonic 出品的 CR2032 型號電池。據 Apple 官方資料所講,電池可以續航長達一年。

▲ 小小的一粒 AirTag 雖然沒有太多的零件,但也內置了用來發出通知聲的揚聲器、與 iPhone 一樣的 U1 晶片用來發射 Ultra Wide Band (超寬頻) 訊號來判斷使用者與它之間的距離,以及它所在的方位。雖然沒有防水膠邊,不過 Apple 表示 AirTag 的防濺、耐水及防塵等級達到 IP67,意思是可在水深達 1 米長達 30 分鐘。

了解 AirTag 的運作原理

AirTag 與 iPhone 之間的配對連接超級簡單,大家可以看看上面的教學示範,所以這裡就不再重複一次了。而在正式測試之前,Winson 是想大家先了解一下 AirTag 的運作原理。到底,一件沒有 GPS 或 LTE 網絡定位功能的 AirTag 如何可以幫你找到失物呢?

首先,是因為 AirTag 內置了多種無線技術,包括藍牙(用於近距離尋找)、Apple 設計的 U1 晶片 (用於超寬頻及精確尋找)、NFC 輕觸,用於遺失模式。

為了提供最長的電池續航能力,所以 AirTag 的設計並不是一款持續性主動發出訊號「讓你找到它」的裝置,而是它會間隔性地以 UWB 或藍牙訊號讓附近的 iPhone 或其他 Apple 支援 Find My 功能的裝置找到它。這方面 Apple 有絕對的強勢,因為全球有近十億部 Apple 裝置支援 Find My 技術,所以只要你的失物附近有 Apple 裝置存在,裝置會安全地將 AirTag 位置接續傳輸至 iCloud,然後協助你找到失物。

AirTag 測試 Level 1:鎖匙遺留在公司

講完運作原理,我們就直接進入測試的部份吧。因為要保護使用者的私隱以及防止被陌生人追蹤,Apple 在發佈會上強調到:「AirTag 的設計只為追蹤物品所在,而非個人行蹤。」所以,即是說只能用來追蹤死物,而不能追蹤人或動物嗎?相信很多人都有這個疑問,別急,我們一步一步來測試給大家看。首先,就來追蹤一下物品吧。

▲ 相信很多人都有遺失鎖匙的經驗,這次 Winson 特意將鎖匙遺留在公司,然後外出遠離後測試一下能否很快在 iPhone 上尋找到。結果,可以說完全零難度,就算隔了幾條街之遠也能夠很準確地顯示鎖匙在公司的位置。雖然 AirTag 沒有 GPS 或 LTE 連線功能,但正正因為公司有其他 Apple 裝置,所以定位很快也是這個原因。

AirTag 測試 Level 2:尋找泊車的位置

▲ 首先在離開汽車前先以尋找 App 跟 AirTag 定一定位,這樣可以防止泊車位置沒有其他 Apple 裝置附助定位,也可以記錄最後的位置方便尋找。

▲ 當遠離六分鐘之後,仍然可以成功找到泊車位置

▲ 之前有人問,可以找到車泊在那一層停車場嗎?Winson 也來測試一下,結果是:「不可以」。這是因為 Find My 尋找 App 是採用 Apple 地圖,而 Apple 地圖目前並沒有提供室內地圖。所以如果想要找到自己的車泊在那一層,現時有不少停車場都有提供相關的智能解決方案,大家可以考慮一下。

AirTag 測試 Level 3:尋找小朋友、寵物

雖然 Apple 強調不要用 AirTag 來追蹤人或動物,不過真的不能做到嗎?我們就來測試看看。首先,看看能不能偵測小朋友的移動,用以外出時防止兒童走失。

▲ 去行街街之前,Winson 先將 AirTag 放入啊仔的書包仔

▲ 由於 Winson 的小朋友太小,不適合叫他自己周圍跑動,所以叫媽咪帶著在商場不同樓層遊走,然後我再透過 iPhone 的尋找 App 去找到他們的位置

▲ 測試發現,在商場裡遊走幾乎可以實時地在 iPhone 的尋找 App 上看到 AirTag 在不停地移動。

▲ 當進入訊號可偵測範圍時,iPhone 上的尋找 App 還可以很準確地顯示方位及距離。雖然 Apple Map 沒有室內地圖不能很準確地顯示出商場的室內設計圖或店舖位置,但只要拿著 iPhone 再根據尋找 App 的方向指示,還是可以很快地找到小朋友走去那裡。這裡如套用在一些尋找有認知障礙的長者,相信情況也會一樣。

▲ 偵測小狗又如何呢?我們又來試試將 AirTag 掛在小狗上然後帶著周圍走走。不過要先講明一下,由於這次的測試時間比較趕,所以沒有去郊外地方「放狗」,只在大埔火車站附近測試。

▲ 測試結果所見,由於大埔火車站附近人流比起黃大仙中心少太多,即是說附近有 Apple 裝置的密度也不高,可以看到掛在小狗的 AirTag 在地圖上定位及移動方面明顯不及在黃大仙中心偵測小朋友時的情況。

AirTag 測試 Level 4:物件被偷,遠距離,移動中

經過以上多個測試後,相信大家對於 AirTag 的作用已經有個基本的認識。而在 Level 4 這個測試中,我們想看看如果自己的東西被偷能否找回?

先講講這次測試的方式,就是先將 AirTag 放於啊仔的書包中,然後被媽咪帶著搭地鐵,而我在他們上了地鐵離站後,再隔兩個站才上車。這個方式是想模擬物件在街上被人偷走,或搶走時能否透過 AirTag 找回。

▲ 測試發現,當 AirTag 在地鐵車廂裡高速移動時,並不能成功將其定位,而 iPhone 的尋找 App 只能顯示 AirTag 在上地鐵前的最後位置。

▲ 如果經過一段時間仍未能將 AirTag 定位,很大可能仍在不斷移動中,這時大家可以在尋找 App 上將「通知」開啟。結果,當啊仔跟媽咪停留在油塘附近時,Winson 的 iPhone 跟 Apple Watch 同時彈出通知,說找到 AirTag 曾經出現在油塘附近。雖然不能即時定位,但當物件停留在某一個點之後,還是有機會找回的。

不過,如果真的被偷東西的話,這個測試有個盲點,就是如果小偷發現你的 AirTag 的話,對方可以將 AirTag 的電池除下來,這樣就永遠無法再次定位了…

萬一是 AirTag 本尊遺失了,要怎麼辦?

AirTag 可以幫你找到失物,但 AirTag 自己本身由於太小巧也很容量遺失。所以萬一你遺失的是 AirTag 本尊怎麼辦?這時,你只能在 Apple 裝置的 尋找 App 上開啟 AirTag 的遺失模式,然後你可以輸入聯絡電話,等待拾獲的人與你聯絡了。

幸好的是,AirTag 內置了 NFC 功能,拾獲者只要將 AirTag 在 iPhone 甚至是有 NFC 功能的 Android 手機的機背輕碰一下,就可以查看到 AirTag 裡的聯絡人資料。

總結:

經過一大輪不同使用情境的測試,AirTag 給 Winson 的印象的確很聰明,這絕對是跟 Apple 的生態圈夠完整有關。不過大家要留意的是,AirTag 始終沒有 GPS 定位功能,它需要依靠隨近的 Apple 裝置去附助定位。所以,如果 AirTag 處於一個沒有網絡覆蓋、沒有人流經過的郊外地方,能被找到的機會就會很低很低。

很多人購買 AirTag 或者可能都想用來防止兒童走失、防止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走失、防止寵物走失等。以上幾個測試結果所見雖然「某程度上叫做到」,但還是有不少前設條件之下才可以成功使用。例如附近有沒有 Apple 裝置幫助定位,即使有人拿著 iPhone 經過,他當時身處位置收不收到網絡去通知 iCloud 又是另一回事。所以最後還是要再三強調一次:大家在使用 AirTag 時必需要清楚自己使用目的,某些情況之下 (如防止兒童/寵物/長者走失) 可能有內置 GPS 的追蹤器的 Apple Watch 或其他同類產品更加適合。

而 AirTag,起碼也可以偵測到最後位置,或者是一個大概的位置,總比完全沒有資訊的好。所以,在售價不算貴之下,還是值得大家玩玩的。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