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屏幕雖然早於十多年前已在科技界出現,這些年來各大屏幕大廠包括 Samsung、LG、Sharp 等都展示了不少柔性屏幕相關的技術以及產品。不過,正式被應用於手機並量產,才是最近三四年的事。現時市面上大家見到最多就相信就是摺疊屏幕手機,那麼柔性屏幕還可以怎樣玩呢?OPPO X 2021 這部概念手機就正正可以給大家看到除摺疊屏外的另一玩法。

OPPO 上年 11 月時首次在深圳舉辦的 OPPO 未來科技大會 2020 ( OPPO INNO DAY 2020 )上對外展示了 OPPO X 2021 概念機,其後今年於上海的 MWC 再為我們帶來更多介紹,並且還讓媒體們可以親手試玩這部於現時市場上還是非常前衛的「捲曲屏」手機,不再是「眼看手勿動」。

由於仍是處於概念機(亦即是過往大家所叫的工程機) 階段,所以硬件規格方面我們就不多著墨。而簡單看,OPPO X 2021 概念機採用了一塊柔性 OLED 屏幕,透過機內的雙馬達帶動捲動,從而就像「聖旨」一樣,可「拉出」或「捲入」屏幕。由原本一個 6.7 吋屏幕,瞬間拉出成為 7.4 吋平板手機 (詳細操作請觀看上面的動手玩影片)。

▲ OPPO X 2021 正面所見,大家可能看不出什麼特別,都是跟現時市面上的大屏手機差不多,最明顯的就是真正的全面屏幕,沒有穿孔、水滴或瀏海等缺陷屏幕

▲ 側面看是類似於雙曲屏手機設計,另外機身只有唯一一個實體+觸控感應的按鍵

▲ 輕掃或雙按側邊按鍵,屏幕就會自動展開,變成一個 7.4 吋的屏幕,就像摺屏手機打開後的感覺

▲ OPPO X 2021 機身不算太厚,屏幕捲動時會發出摩打捲動聲,但還好不是太嘈

▲ 當捲曲時手機背面也比較要大家留意一下,因為會夾到手指

▲ 觀看影片屏幕不打開時就像是在用普通的智能手機

▲ 打開後觀感立即大大提升,在影片觀看上體驗跟摺屏手機差不多,但捲軸屏好處就是沒有摺痕影響觀感

▲ 可以細看一下,真的沒有摺痕,但捲動數次後就會出現積塵,還好可以用眼鏡布輕鬆一抹即可去除

OPPO X 2021 現階段仍處於工程機階段,並沒有推出時間表。雖然官方沒有提及屏幕是採用那家廠的,但跟其技術所見,我們有理由相信很大機會是來自 LG。就如早前我們報導過的 LG Rollable,LG 於今年的 CES 上亦曾展示過相關影片,無論設計及操作模式都跟 OPPO X 2021 很一致。

無論是早已經推出市面的摺屏手機以及這次我們親手玩的捲曲屏幕手機,可見柔性屏幕產品將會成為未來手機以至其他數碼產品的大趨勢。摺屏手機已經搶先發展了幾年,市場上亦開始多了選擇。而捲曲屏手機目前還是處於非常起步的階段,除了 OPPO 外過去 TCL 亦曾展示過。所以,手機方面的發展,未來相信會更趨多元化,相信大家都十分期待可以帶來一些好玩的元素,打突一下沉悶已久的格局。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