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近年機海戰術越玩越多,就 小米10 這個系列就已經有很多個型號。今年壓軸的就是小米 10T 系列,定位偏向拍攝型手機。這部機實在由內到外詮釋如虛似實的定義不過做得很漂亮,五個洞三顆鏡頭一個補光LED,還有一個是假的!今次筆者帶著 小米10T Pro 5G 到了很多奇怪的地方試相,雖然這部機演算上其實更像一名畫家訴說著抽象陳述但筆者拍得非常快樂!

  • 透明磨砂膠殼
  • USB Type-C 充電線
  • 3.5 to Type c轉接頭
  • 小米10T Pro 5G
  • 33W 快速充電器

▲ 跟機充電器為 33W 快充。(注:本測試機為歐洲版本,所以跟了歐洲充電器)

▲ 6.67 吋 2400 X 1080 解像度的 LCD 開孔屏,色彩表現度一如既往的小米高品質,支援 MEMC 動態補緝技術,再加上螢幕 144Hz 更新率,反應順滑如絲! 650 nits 最大亮度不算特別光,不過正常室內使用就夠用了。指紋感應並不是在屏下,前置鏡頭 2,000 萬像素。

▲ 機身前後以及相機鏡頭使用第五代大猩猩玻璃,色澤以及手感都極佳!而且由於磨砂玻璃所以很難看得出手指紋。

▲ 機底設置 咪高峰、SIM 卡插槽、 USB Type-C 充電接口以及揚聲器。

▲ 機身電源鍵設置指紋感應器。 音量鍵設置在同一側。

▲ 機頂有紅外線發信器,能夠使用萬能遙控 app。

▲ 支援雙 nano-SIM 卡。

▲ 這個角度看其實後置鏡頭模組非常之厚,放在桌上可以看見電話懸浮在桌面上。

▲ 終於輪到相機後置模組,雖然這裏有很多圈圈,但其實只有三個鏡頭。這種裝模作樣的設計實在不應該出現在小米旗艦型號身上。主鏡頭使用 Samsung HMX 一億像素感光元件,實際可以去到 108MP。亦都支援最高30倍變焦,加上類似 Vivo X50 Pro 雲台手機非常好的光學防手震。另外兩個鏡頭分別為 13MP 的超廣角鏡頭以及 5MP 微距鏡頭。

▲ 小米10T Pro 5G 電池容量為 5,000 mAh。續航時間為 18.4 小時,要完全充滿電大概一小時就可以,表現相當不錯,實用。

▲ 小米10T Pro 5G 採用八核 Snapdragon 865 處理器,5G modem X55,8GB LPDDR5 RAM。 即使是儲存空間 同樣是極高速的 UFS 3.1,載入大型遊戲或者跑分測試都極快。

跑分 58 萬分左右,明顯旗艦速度,不過發熱多少還是有些高,幸好機身使用石墨散熱片,可以感覺得到熱量平均散發而且很快便將迅速上升的熱量消散。

小米影像處理想的演算一向讓人感到神奇,有些色彩演算明顯感覺到並不像真,但色彩非常討好,收貨 !  主鏡頭感光元件使用 SAMSUNG,成色的確與 Sony 底不同。筆者帶著這部機到處去拍得很開心,綜合角度而言這是一部很好的拍攝-分享 eye candy 手機。影像能夠支援 30fps 8k 處理。

▲ 照片比例有些奇特。很明顯可以看見色彩極度鮮豔,而且鏡片對於逆光處理令人嘆為觀止。

▲ 感覺好像有對綠色特別強化,如此直向太陽光,依然可以表現出各種細節同時天空可以看見雲朵測光對於光暗部分表現真的可以說是高超,又或者其實是演算上很厲害?

▲ 這一張就感覺得到演算上失誤的感覺,有種虛假存在。

▲0.6x廣角效果,非常闊而且並沒有太多變形。

▲ 光學變焦段落,依然有很強的細節以及立體感。

▲ 這部手機亦是少數筆者覺得真的可以信賴,能夠快速對焦拍攝到現場氣氛的手機。

▲ 拍攝可以信賴的手機讓筆者感覺拍攝得比較好,玻璃反射依然無礙對焦快速準確,能夠表達得出想表達的破碎心意境。

▲ 現場環境其實更加暗,不過左右光暗差都被拉平了得出曝光比較平均的一張照片。

▲ 筆者出現在奇怪的地方,依然感覺到演算上對綠色有特別強化,表達力特別強,而且感覺光暗演算上是使用區域處理,大家看看左面以及右面的天空可能便知道為什麼筆者會這樣說。

▲ 整體感光不過不失,前景暗位演算法沒有特別推高曝光值,令到其他光位不至於會過份曝光,白平衡表現平尚算準確,沒有出現一些夜景常見的偏紅色差。

除了一些「常規」的拍攝外,小米10 系列亦都加入了不少趣味拍攝模式,當中 10T Pro 及 10T 加了六種不同的長曝光模式,其中魔法分身做的相當不錯,可以在同一畫面拍出四個自己,照片或動態影片都可以。

▲ 魔法分身

▲ 創意光繪雖然不是什麼新鮮東西,小米 10T Pro 在這方面拍攝效果還是不錯的,可見畫面算是「潔淨」,暗位不會出現太多雜訊(俗稱起渣)。

最後再看看手持錄影的防震效果:

小米10T Pro 5G 看著漂亮, 有速度、有防震高品質拍攝,不一定像真但多數都好看。電池方面亦都有 18.4 個小時續航,正常都很夠用了。加多個假鏡頭的設計方針有些不可取,而拍攝上都維持這一種雖然「味精」,其演算法令照片的顏色很「出」,但仍不失是美的方向。其實很多廠商都會在影像演算上整色整水,所以其實最重要都是用家看得舒不舒服。以 HK$3,399 用上旗艦 8 系處理器加上最新的 DDR5 RAM,性價比也可以說是無他選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效能表現
80 %
機身設計
80 %
拍攝能力
85 %
電池續航
90 %
性價比例
90 %
xiaomi-mi10t-pro-5g-review小米10T Pro 5G 看著漂亮, 有速度、有防震高品質拍攝,不一定像真但多數都好看。電池方面亦都有 18.4 個小時續航,正常都很夠用了。加多個假鏡頭的設計方針有些不可取,而拍攝上都維持這一種雖然「味精」,其演算法令照片的顏色很「出」,但仍不失是美的方向。其實很多廠商都會在影像演算上整色整水,所以其實最重要都是用家看得舒不舒服。以 HK$3,399 用上旗艦 8 系處理器加上最新的 DDR5 RAM,性價比也可以說是無他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