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有傳 Kirin 9000 可能會是末代 Kirin 處理器,雖然暫時未知情況如何發展,不過這顆處理器 5nm 高集成架構在性能上甚至比起 S865+ 更加快。還是全球首個通過國際 CC EAL5+的移動終端處理器。簡單而言就是網絡連接又快又安全。Mate 40 Pro 無論在拍攝、螢幕質素、音效以及連線速度都達到旗艦級。不過最大問題都是沒有 Google 的 GMS 服務, 華為應用程式市場基本上都包羅萬有,要上網尋找 App 都很方便,只是安全性就打折扣。各種因素使得這部機王未必有很多人會有興趣,不過拍攝表現是真的強大。

來看看開箱隨附配件:

  • 透明軟膠殼 
  • USB Type-C 數據線
  • Mate40 Pro 主機
  • 66W USB充電器
  • 耳機 

 

▲ 隨機附送的 USB 充電器最高可以輸出 66W,充電飛快而且不發熱。

 

▲ 6.76吋的 FHD+ 雙孔 OLED 瀑布屏幕解像度 2772×1344,最高支援 90 Hz 刷新率及240 Hz 觸控採樣率,支援屏下解鎖。

 

▲ 前置鏡頭 1,300萬像素 + 3D深感鏡頭,能夠因應入鏡人數自動切換至廣角鏡。強大攝影能力前鏡頭都不放過! 雖然支援隔空操作功能,不過筆者無論怎樣嘗試都無法順暢使用。

 

▲ 注意曲面屏幕打字時又或者使用某些應用程式,顯示會走到弧面上,使用上有些麻煩。不過可以進入設定禁止弧面顯示。

 

▲ 機身採用玻璃以及金屬,手感非常冰涼,提供 IP68 防水等級。機背反射效果清澈,不過代價是非常吸指紋。設計上和 HONOR GS Pro  智能手錶有一些共通點,放在一起非常夾。

 

▲ 機身右側設置音量鍵以及解鎖鍵。圓形相機模組和錶盤、全黑透出一點紅的設計低調又吸引。

 

▲ 後置鏡頭相機模組於這個規格下非常之薄卻擁有四鏡頭 : 5,000萬像素超感知廣角鏡頭 +2,000萬像素超廣角電影鏡頭+ 1,200萬像素潛望式5倍光學變焦鏡頭+激光對焦感應器。

 

▲ 機底設置 Type-C 充電接口、揚聲器、咪高峰以及雙 SIM 卡插槽。(可惜的是同一時間,只有其中一 SIM 卡槽可支援數據網絡)

 

▲ 機頂設置咪高峰、紅外線發射器、揚聲器 (雙喇叭效果不錯)。

 

▲ Mate 40 Pro 電池測試總共運行 13小時, 4,400 mAh 做到這個成績已經十分不俗,相信與 5m 製程不無關係。亦需要留意螢幕解像率最高可以達到 90Hz。

 

▲ 充電時間快到飛天,45分鐘便可以從 5% 充電池接近100%,而且充電器發熱量不大,手機端就有一定溫度。

 

▲  Mate 40 Pro  採用 Kirin 9000 處理器,8GB RAM + 256GB ROM 。安兔兔跑分大約為 65 萬分,跑分非常暴力。需要留意打機效能上比起 S865+ 落後。不過最高3.13GHz 的處理器時脈處理瞬態反應飛快!測試過程中耗電量稍微有點高,頂峰溫度不高,不過於測試過後相機模組對下處理器位置溫度很難降下來,散熱應該不太能處理打幾長時間高頻運作的熱量。

 

▲ 可以從螢幕邊緣拉出單手應用程式櫃。

 

▲ 可以調低解像度以及螢幕更新率節省電力。

 

▲ 沒有 Google Play Store,華為應用程式市場依然有一些港人常用的 Apps,亦都可以自行安裝apk檔,不過始終沒有認證,安全性成疑。

 

▲ 來自 AR 測量軟件可以計算面積、體積、長度以及長度,大致準確至1-2cm誤差,如果要度位切割木板之類工程用途還是不能夠準。

 

▲ 攝錄最高支援 4k 60fps 防手震。

 

▲ 逆光環境底下細節表現理想,不同色階的橙色表現沒有被影響到。

 

▲ 主鏡頭拍得出影子氛圍以及太陽照射塵埃的朦朧感。銳利度不是極高,顏色表現非常豐富。

 

▲ 廣角鏡效果非常有氣氛!廣角闊度非常大,最好避免在邊緣位置拍到人。

 

▲ 即使鏡頭直望向陽光拍出核爆一樣的感覺,前景處理依然不會只有全黑剪影,無論是前景草皮以及遠處的海上橋樑都出到顏色以及細節,可見影像處理寬容度極之強大!

 

▲ 10x 變焦距離下影像依然非常可用,不過無論哪一支鏡頭都非常欠缺影像立體感。

 

▲ 50x 極限變焦距離下影像質素依然支持得住實在令人佩服!

 

▲ 即使是畫面複雜的場景顏色依然處理得當,可以看到雲層被演算處理,大廈以及汽車依然欠缺立體感,感覺像遊戲物件中的紋理貼圖。

 

▲ 夜景可以手持數秒,使用噪點換取光亮度,現場環境比照片暗許多,夜景攝影光亮度非常理想。

 

Mate 40 Pro 建議零售價為 HK$8388,性價比考慮上應該會選擇 Apple,始終 Apple 拍照強勁而且至少有一個完整穩定的系統。這部機規格以及做工上都可以說是旗艦,相機在 DxO 評分上史無前例地高不無道理,但距離無敵又有距離。欣賞第四個鏡頭使用雷射對焦而不是加入像素極低的微距鏡頭,筆者始終覺得像素超低的鏡頭十分多餘,只是為鏡頭數量而充數。作為旗艦沒有陷入這個數字遊戲理所當然,鏡頭強勁而且相機模組超薄。手機螢幕雖然沒有120Hz 但其實已經十分足夠,電池量 4,400mAh 以現今標準來說十分細小,不過充電奇快無比而且都可以維持一日一充,亦都加入測量、紅外線等等特異功能,不過都是可惜在軟件上是一個大痛點。機是好機,但不值不值得買,我個人就不會考慮。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性能表現
92 %
機身設計
80 %
拍攝能力
95 %
電池續航
80 %
性價比例
70 %
huawei-mate-40-pro-reviewMate 40 Pro 建議零售價為 HK$8388,性價比考慮上應該會選擇 Apple,始終 Apple 拍照強勁而且至少有一個完整穩定的系統。這部機規格以及做工上都可以說是旗艦,相機在 DxO 評分上史無前例地高不無道理,但距離無敵又有距離。欣賞第四個鏡頭使用雷射對焦而不是加入像素極低的微距鏡頭,筆者始終覺得像素超低的鏡頭十分多餘,只是為鏡頭數量而充數。作為旗艦沒有陷入這個數字遊戲理所當然,鏡頭強勁而且相機模組超薄。手機螢幕雖然沒有120Hz 但其實已經十分足夠,電池量 4,400mAh 以現今標準來說十分細小,不過充電奇快無比而且都可以維持一日一充,亦都加入測量、紅外線等等特異功能,不過都是可惜在軟件上是一個大痛點。機是好機,但不值不值得買,我個人就不會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