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2 系列已經正式發佈,你或許早已知道,今年的 iPhone 不會只有換名字那麼簡單。

iPhone 12 mini,iPhone 12iPhone 12 Pro,iPhone 12 Pro Max,這是 Apple 有史以來,第一次同一日推出 4 款不同尺寸、型號的新iPhone,並且它們還都脫離了過去 7 年來所堅持採用的圓潤邊框設計,重新回到硬朗的時代,但一直傳聞的 120Hz 刷新率的缺席以及祖傳的「大劉海」屏幕難免讓這代 iPhone 帶了不少遺憾。

今年這四款 iPhone 12 在改為直角中框設計之後,整機厚度縮減到了7.4mm,基本和第二代 iPhone SE 相當,這也令到它們成為目前為止最薄的全面屏 iPhone 系列。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最小巧的 iPhone 12 mini,它不僅薄,而且輕,重量僅有 133g,怪不得 Apple 將其稱為全球最輕、最薄、最小的 5G 手機。

但 iPhone 12 Pro 和 iPhone 12 Pro Max 的重量就沒那麼搶眼了,最重的 iPhone 12 Pro Max 重量近半斤,為 226g。

在發布會的一開始,蘋果就大幅介紹起了這次 iPhone 12 系列的最大賣點:支援 5G 網絡。不過原來這次 iPhone 12 在全球銷售的型號將包括兩個版本,分別是同時支援 sub-6GHz 和 mmWave 毫米波的型號以及只支援 sub-6GHz 5G 頻段的型號。前者將主要在美國地區銷售,在港台和全球其他地區銷售的版本將只支援 sub-6GHz 5G 頻段,這個區別對待確實有點令人不舒服。不過,在大多數提供 5G 的國家和地區中,sub-6GHz 的網絡更為普及。例如香港就算給你支援 mmWave 也沒有用,因為四間電訊商現時並沒有舖設 26/28Ghz 頻段。

有趣的是,在美版 iPhone 12 系列電源按鍵一側的中框上,就有一個專門為了實現mmWave 毫米波技術而開的天線接口,並且還定制了5G 天線和無線電組件,這也是美版iPhone 12 區別於其他地區版本的最明顯標誌。

鏡頭方面,iPhone 12 系列比起前代有了進一步的提升,iPhone 12 和 12 mini 兩者仍然採用後置雙鏡的設計,但廣角鏡頭光圈由原來 f/1.8 提升至f/1.6,並換用了 7P 鏡頭,有效提升了暗光場景下的拍攝體驗,另一個超廣角鏡頭則沒有明顯變化。(查看 iPhone 12 拍攝樣本)

iPhone 12 Pro 和12 Pro Max 則在原有的廣角、超廣角和長焦基礎上,加入一顆 LiDAR 激光雷達傳感器,並且最高規格的 iPhone 12 Pro Max 的廣角鏡頭光圈還增大到 f/1.6,而且感光元件尺寸也增大 47%,像素尺寸增大至 1.7μm,令到這枚廣角鏡頭在暗光環境下的表現更佳突出。

或許你早就听過 Apple 要對 iPhone 12 系列的附送配件進行縮減,從耳機到充電哭都以環保理由替買家「省」去了。但在法國銷售的 iPhone12 系列手機,仍然配備了 Lightning EarPods 有線耳機。原因是在 2010 年,法國製訂了一條法律規定:「手機如果沒有配件用於限制頭部在通信過程中受到無線電輻射影響,就不能銷售。」

隨著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最後一顆組網衛星成功發射,意味著中國第一個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務的重大空間基礎設施建成,這也令到中國成為世界範圍內有能力提供全球導航定位服務的四大供應商之一,另外三大核心供應商為美國 GPS 系統、俄羅斯格洛納斯系統(GLONASS)以及歐盟伽利略系統(Galileo)。所以為了讓中國買家能使用此定位功能,iPhone 12 系列正式將北斗加入到定位功能的規格參數中!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