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上主流一些大品牌的真藍牙耳機基本上都要 $1,000 左右,而這次測試的這兩隻 HK$500 樓下雖然都是內地品牌,小米以及華為,乍看之下還以為是Apple 的 AirPods vs. AirPods Pro。但無可否認是,這個價位要做到功能齊全,品質有一定水平,似乎只有內地品牌可以做到。

小米 Air 2S

▲ 小米 Air 2S 是較早前評測過的 Air 2 的升級版,同樣採用半入耳式設計,使用 14.2 mm 大動圈單元,在傳輸訊號方面使用新晶片,能夠左右耳機同步傳輸,同時針對小米 MIUI 系統進行解碼優化,減低影音延遲。

上一代支援的語音助理以及各種觸控,佩戴感應自動暫停功能依然保留,不過依然唯獨是欠缺跳播至下一首歌的功能。ENC 雙咪高峰陣列環境降噪能夠保證通話質量。

▲ 小米 Air 2S 今代最大的改進除了更新傳輸晶片,同時亦強化了電池部分。單次續航時間能夠使用 5 小時,比起上一代增加 1 小時,配合電池盒更加能夠達到續航 24 小時,比起上一代增加 10 小時。而且亦加入了 Qi 無線充電。 而且最重要的一點是,改變如此多依然和上代一樣賣 HK$469。

HONOR Choice MOECEN

▲ HONOR Choice MOECEN 採用入耳式設計,雖然形狀怪異,而且多少有些致敬成分,不過人體工學實在不錯,配戴非常牢固,幾乎感覺沒有配戴耳機。而且非常隔音,支援IP54 防濺水標準。單次續航力比起小米更強,達到非常實用的 6 小時,加上電池盒充電,總續航時間達到24小時。不過基於成本考慮並不支援無線充電。

▲ HONOR Choice MOECEN 支援實時左右耳機傳輸,所以可以只使用單一隻耳機。沒有加入配戴感測功能,支援觸控功能,不過操作上比較特別加入很多長按動作。例如跳播至下一首歌曲長按兩秒。 同樣支援雙咪高峰降噪,不過實際測試,MOECEN 比較清晰。至於音效硬件,使用7mm 動圈單元,尺寸比起小米 Air 2S 少一半,雖然音質不能單靠單元尺寸去判斷,不過實際測試 Dynamic range, MOECEN 非常明顯地較為遜色。不過 HONOR Choice MOECEN 價錢為$259,品牌藍牙耳機來說已經是平到貼地。

比較 

▲ 做工上不得不說  MOECEN 的Type-C 接口(下)位置偏移而且位置比較出,雖然不影響使用但感覺就是比較差。

試聽

小米 Air 2s :

用半入耳式設計毫無隔音可言,不過可以換來入耳式沒有的空氣感。人聲比較散以及弱,不過分析力以及音樂感非常好。尤其是低音的細節詮釋,氣動感以及輕重低音的段落感也表現得到,雖然稍微有些誇張化影響到中高音表現,但整體表現優異。

HONOR Choice MOECEN:

也許是基於細尺寸的單元或是氣孔設計,整體音樂感一般,不論高中低音都壓縮至一個平面上,似是想發力但被克制住,相比起小米 2S,人聲比較前以及稍微集中一點不過分析力不足。由於配戴非常之穩固密封,隔音良好的情況下非常之入聲,不過聲底很悶。 粹音樂還可以接受,流行樂就不了。

總結:

一分錢一分貨,小米 Air 2s 的確更好聲,不過如果追求性價比就很應該選擇 HONOR Choice MOECEN。更平的價錢、更長的續航時間以及隔音。而且擁有小米所沒有的跳播功能。不過犧牲耳機應該有好聲的本質追求功能性,合不合理就見仁見智。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