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國家安全法案上週正式生效,雖然政府三番四次對外公告條例只針對一小撮犯法市民,但市場對於條例上的太多不明朗因素明顯表現得更為緊張。繼 Facebook(含 WhatsApp)、Twitter、Google 等美國公司聲明暫停向香港政府的查詢提交用戶資料後,今日路透社報導指出連出身於中國的抖音 (海外版稱 TikTok) 亦確認數日內退出香港市場。

路透社報導指出,抖音一名發言人於本週一向該報確認,TikTok 將在幾天之內退出香港市場。目前香港抖音活躍用戶數目並不算多,據抖音官方數據只有約 15 萬人。是次退出香港市場決定雖然沒有明確解釋,但難免令人意識到跟目前香港的營商環境有關。

抖音近年極速冒起成為全港焦點,雖然該公司表示營運資金中的中資部分占很少,而且海外版亦由前 Walt Disney Co (華納迪士尼) 的執行長 Kevin Mayer 所經營,該公司過去曾表示該 App 的用戶數據沒有儲存在中國,不會將用戶資料於中國共享。但由於抖音的創辦人始於來自中國,而且亦由中國市場先打起繼而推向海外,加上最近因中印邊界問題的爭議被印度市場封殺,令到該公司對於海外市場的審議更為謹慎,以免出現「火燒連環船」式的市場反應。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