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上大陸時,買電話卡需要用證件作實名登記才可以買已經覺得很不便。不過今年 12 月 1 日起,實名登記已經不夠,因為新條例規定還需要申請人的人面識別資料。

據報導,中國工信部為了落實《反恐怖主義法》和《網絡安全法》,要求各電訊企業於今年 12 月 1 日起,對購買電話卡或上台客戶除了原有的實名登記外,還要以人工智能的人面識別技術確定辦理人身份,這樣才能夠開辦網絡服務。該部強調:「將堅持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的工作理念加大監督檢查強化考核問責督促工作落實持續從嚴推進電話用戶實名登記管理為推進網絡誠信體系建設和網絡空間綜合治理奠定堅實基礎。」

以下是工信部發出的通告原文節錄:

近年來,工信部積極落實“反恐怖主義法”,“網絡安全法”等法律法規,在實現全部電話用戶實名登記基礎上,通過完善長效制度,組織聯網核查,開展監督檢查,加大考核問責,不斷提升電話用戶登記信息準確率。此次印發“通知”,從夯實基礎管理,加大防範治理,強化技術監管三方面提出了11項具體舉措加強管理,進一步鞏固工作成效。一是為確保電話入網環節人證一致,創新運用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要求電信企業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實體渠道全面實施人像比對技術措施,人像比對一致後方可辦理入網手續。二是深入防範治理二次倒賣電話卡,各電信企業應於2019年11月底前,完善電信服務協議條款,明確用戶不得二次轉售,倒賣電話卡,並充分運用海報,廣告,短信等多種方式積極開展宣傳提醒,引導用戶至正規營​​業場所購買電話卡。三是極防範用戶名下不知情辦卡,要求電信企業自2019年12月1日起通過自有營業廳向用戶提供查詢名下手機號碼的服務,對用戶提出存在異議的手機號碼應立即組織核查和處理,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