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月來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已升級至國際層面,大量親中及建制派網軍以散播虛假新聞以圖抹黑香港示威人士。兩大社交平台 Twitter 及 Facebook 琴晚先後發出新聞稿,表示已經移除大量來自中國大陸以散播假消息的帳號。

Twitter 指出,雖然該公司服務在中國大陸早已經被防火墻封鎖,但仍有大量大陸網軍以 VPN 翻墻方式在 Twitter 上開設假帳戶以圖散播假新聞或以圖片及錯誤資訊抹黑香港反送中示威人士,當中涉及散播恐怖主義或暴力等。現時 Twitter 已因涉及平台使用政策而封鎖了超過 20 萬個來自中國大陸的活躍帳號。

以下是一些 Twitter 公佈的例子:

以此同時,Facebook 表示根據 Twitter 提供有關人士在Twitter平台上的異常活動資訊於 Facebook 平台上懷疑有組織非真實散佈行為進行調查,並發現了相關活動。向傳媒發出了一則標題為「移除來自中國的有組織非真實散佈行為」的新聞稿。當中提到:

Facebook 今天(20日) 移除了7個專頁、3個群組和5個帳戶。這些專頁、 群組和帳戶均來自一個中國的小型網絡組織,並牽涉參與針對香港的 有組織非真實散佈行為。參與這些行動的人士涉及若干造假行為, 包括以虛假帳戶(其中一些帳戶已被Facebook自動檢測系統 停止使用)管理假冒新聞機構的專頁、在不同群組中刊登帖文、 散佈內容,以及驅使用戶前往Facebook 平台以外的新聞網站。有關行動人士經常刊登與政治相關的新聞, 包括近期香港示威遊行的話題。 雖然執行這些行動的人士嘗試隱藏他們的身分,但Facebook 的調查結果顯示這些人士與中國政府有關。

5 個 Facebook 帳戶、7 個專頁和 3 個群組,約 15,500 個帳戶追蹤一個或多個這些專頁,約 2,200 個帳戶加入至少這些群組中的其中一個。以下是 Facebook 公開的一些例子:

雖然封鎖了部份帳號,但 Facebook 上現時仍充滿著大量抹黑或假新聞。這一次行動 Facebook 亦只是跟據 Twitter 的調查而作出相應的動作。過去兩個月以來,相信大量香港網民已經在 Facebook 上檢舉了無數假新聞或抹黑資訊,惟 Facebook 一方仍處於一個愛理不理的狀態。

來源:TwitterFacebook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