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19 展覽期間,Intel 官方曾發布訊息指出,代號 Ice Lake 的處理器新品,將原生內建 Thunderbolt 3 控制器。而在 3 月 4 日,Intel 舉辦了場說明活動,發布與 Thunderbolt 3 相關且更為重大的訊息,那就是 Intel 和 USB Promoter Group(USB 推廣組織)合作推動 USB 4 規範。

根據 Intel 初淺的說明來看,所謂 USB 4 相當於是集合了 Thunderbolt 3 與 USB 3.2(自然向下支援 USB 3.1 Gen 2 / 1 等),在共通的 USB Type-C 連接器架構上,讓兩種規範的訊號不再有所隔閡。Intel 指出有超過 50 家廠商積極參與 USB 4 規範草案審查,照理說是還得經過 USB-IF(USB 開發者論壇)審核,但有望於 2019 年年中發布首個正式版本規範。

相關新聞:速度達 20Gbps 的 USB 3.2 已成新標準,買錯線速度會減半!

Intel 強調,將開放 Thunderbolt 3 架構技術等資源分享,使原本的 USB 陣營協力夥伴,可以加速轉進 USB 4 世代。同時間,Intel 也公開免費授權 Thunderbolt 通訊協定,讓第三方晶片廠商可以投入生產 Thunderbolt 3 控制器。只不過未來的 USB 4 控制器,內部所包含 Thunderbolt 3 部分,其測試、驗證仍會由 Intel 負責把關。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