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這個 x86 處理器龍頭稍早公佈 2020 第二季度財報,就數據來看,整體因為疫情關係有著相當不錯的表現(YoY),但 7nm 製程產品將比原訂計畫推遲至少 6 個月,這就可能不是個好事情。

從 Intel 公佈的第二季度財務報告,PC-centric(CCG)營收達 95 億,較 2019 同季度成長 7%。當然,除了疫情對全球市場銷售帶來一定幫助外,Intel 在這一季度也推出 Gaming 筆電用的 Core H 以及桌上型電腦用的 10 代 Core S 系列處理器;另外就是 Intel Hybrid 技術的 Lakefield 平台也是在第二季公佈。

雖然我們從主機板廠或者是顯示卡品牌那邊收到第二季出貨相當不錯的消息,但就 Intel 財報資料顯示,第二季 Notebook 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 14%,然而桌上型電腦部分卻是下滑了 14%,這部分是否因為 AMD 處理器的關係,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Data-centric 部分以 DCG 為主,較去年同期成長 43%,營收達到 71 億美元,但 IOTG 以及 Mobileye 則是下滑 32% 以及 27%,分別來到 7.7 以及 1.46 億美元。

Intel Memory 事業群(NSG)在第二季度以 17 億美元(76%)創下新的營收紀錄,這主要是因為伺服器端對 NAND Flash 需求增加所致。

新聞稿中提到,Intel 會在 2020 – 21 年加速 10nm 製程的產品推出速度,其中我們可以在今年下半年見到筆記型電腦用的 Tiger Lake(9 月)、伺服器用的 Ice Lake(預計 Q4),而在 2021 下半年則是會針對桌上型電腦以及 Server 市場分別推出代號 Alder Lake 以及 Sapphire Rapids 的 10nm 製程處理器平台。

前面已經提到 7nm 製程至少會推遲 6 個月,但 Intel 自家的 7nm 製程則可能要較原先規劃的推遲 12 個月;換句3話說,我們最快得等到 2022 年底或者是 2023 年初才有機會見到 Intel 推出 7nm 製程的產品。

The company’s 7nm-based CPU product timing is shifting approximately six months relative to prior expectations. The primary driver is the yield of Intel’s 7nm process, which based on recent data, is now trending approximately twelve months behind the company’s internal target.

就我們已經知道的部分,目前 7nm 製程產品會率先在 Ponte Vecchio 這款 GPU 導入,但這部分採用的並非 Intel 自家的 7nm 製程。按照原先規劃,Ponte Vecchio 會在 2021 發表,但如今來看,發表時間可能不會有太大變動,只是推出至市場,客戶導入的時間將比預期晚 6 個月。

另外就是 7nm 製程的 Server 用的 Granite Rapids 平台,按照原先規劃是在 2022 年登場,但依照最新的時間點來看,這個平台將推遲至 2023 年;消費市場部分的產品基本上與 Server 部分沒有太大不同,目前 Intel 預計是 2022 年底,或者是 2023 年初。

大家對於 Intel 自家製程推遲的新聞應該見慣不怪,若是可以如預計時間準時推出,可能比較會讓人覺得訝異。至於 7nm 製程推遲,勢必也會影響到 5nm 製程產品的推出時辰,只是 Intel 並未針對這部分給出確切的時間點。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