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至今日,全球變暖已成為不容忽視的問題,科學家預言到2100年,預計高氣溫將造成海平面上升,可能會淹沒沿海地區的大城市。如果真到瞭如此境地,人類又該何去何從呢?

最近,國外科學家 Jun Kamei 似乎想到了這一點,他與東京大學的RCA-IIS設計實驗室合作設計的 3D 打印服裝–Amphibio。可以幫助人類在水下呼吸。 Amphibio 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戴在臉上類似呼吸罩,另一部分則是由白色多孔的疏水材料組成的柔性防水圈,可別小看了這個服裝的設計,它可以通過補充周圍水中的氧氣並消散二氧化碳來支持水下呼吸,工作的原理是通過鰓內外的氧氣濃度差來轉換,由於密閉鰓內氧氣比例低,溶於水的氧氣分子穿過鰓內的膜來補償濃度差異,類似於生物中的滲透作用。

聽起來像是不錯的樣子,不過目前這個服裝還有許多尚未解決的問題,例如如果要提供足夠氧氣供人體使用,那麼身體周圍確保足夠的「鰓」表面積,至少需要32立方米的水才能夠支撐正常氧氣消耗。此外,雖然鰓可以從水中吸收氧氣,但它不能獲得氮氣,因此潛水員肺部的氮氣(佔78%)很快就會滲出,致使軟管塌陷和吸面罩溢水,疏水表面捕獲的空氣層減少,並且會隨著氮氣擴散而消失。

雖然困難級問題重重,但這個設計或將改變人類未來生活方式也不是不可能的。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