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由 Facebook 數據洩露而引發的隱私安全問題越來越被人們重視,但許多人沒有意識到的, Alphabet 旗下 Google 所收集的用戶數據規模甚至遠遠超過了 Facebook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多年來 Google 的這種做法似乎被人們接受,而 Facebook 面臨的則是強大的輿論。對此,克里斯托弗-米姆斯(Christopher Mims) ——美國《華爾街日報》撰稿人撰文進行了解析:近期Facebook 收集個人數據引發的爭論幫助我們認清網絡廣告行業可能對我們的隱私和身心健康有害的事實。

據了解, Google 公司收集的信息花費的時間都遠比 Facebook 多,收集的信息量遠遠多於Facebook 。 那些尚未擁有 Google 賬戶或者已放棄擁有 Google 賬戶的用戶, Google 會主動收集他們的瀏覽和搜索歷史、已安裝應用等,也包括年齡和性別等個人信息。 Google 使用的跨設備追踪技術讓用戶們無所遁形。

下有對策,上有政策。如今,新的歐盟隱私法要求企業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普通用戶解釋收集用戶數據的類型、數據的使用等。但多數情況下, Google 依舊會把獲得數據收集許可的責任推給廣告商。

其實對於商業模式中的固有問題, Google 瞭如指掌。為此,還發聲反對「加州消費者隱私法案」( California Consumer Privacy Act ) ,宣稱“法案模糊、不切實際” ,事實上, Facebook 都不再反對這項法案。而 Google 反對「加州消費者隱私法案」的真實原因無非就是擔心一旦法案通過,法律將會維護用戶三項基本保護權:有權告知企業不能分享或銷售你的個人信息、有權知道你的數據被分享或賣給了誰,有權知道你的服務提供商正在保護你的信息。從而使 Google 的利潤遭受影響。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