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日前宣佈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銷售零部件、商品、軟件和技術,即所謂的封殺,直到 2025 年 3 月 13 日為期達 7 年才解封。理由是中興向伊朗出售美國技術違反了美國限制的制裁條款。

事實上,中興與美國的摩擦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去年 3 月中興在美國德克薩斯州聯邦法院認罪,承認違反制裁規定向伊朗出售美國商品和技術。此後中興與美國財政部、商務部和司法部達成的和解協議,該公司同意支付 8.9 億美元罰金。但顯然地這次的「封殺」力度前所未有,正在業界造成不小的影響,如果處理不好,中興發力 5G 的進度將被延遲,通信設備和手機等業務的正常生產與銷售也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目前中興佔全球電信設備市場約 10% 的市場份額,佔中國電信設備市場約 30% 市場份額。若不能盡快達成和解,必定會影響其相關業務。

也有說法認為這次制裁的背後是包括美國在內對中國的技術圍堵,尤其是在中國宣佈大力發展自研晶片的當下,中國一直在試圖擺脫依賴外國核心技術的窘境,於是提出大力扶持晶片產業的目標。中美之間的較量究竟誰勝誰負,我們一起期待未來的發展吧。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