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私隱門事件最近越鬧越大,包括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在內的高層逐一接受媒體訪問為事件解畫。日前美國《財富》雜誌報道稱,Facebook COO Sheryl Sandberg 在接受 NBC 採訪時表示,如果用戶想要獲得阻止社交媒體平台通過個人數據創收的權利,那就需要為這種特權付費。

採訪中,她澄清了關於 Facebook 靠出售用戶數據獲利的謠言。Sheryl Sandberg 表示,Facebook的營收幾乎來自監控用戶興趣和行為;如果取消這種模式,就需要用收費來代替廣告收入。此前, Facebook 就因為類似事件侵犯用戶私隱醜聞纏身,信譽下跌。

不過,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依然堅持收集用戶數據的商業模式。他表示,收集用戶數據是一種商業模式。因為廣告商可以使用這些數據,來精准的向目標客戶投放廣告。他稱:「人們告訴我們,如果他們要看到廣告,他們希望看到好的廣告……這需要 Facebook 追蹤客戶對什麼感興趣。」Sheryl Sandberg 也澄清說,只是會對用戶的偏好推送相應廣告,而不會透露用戶信息給廣告商。

儘管 Facebook 已經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防止用戶信息洩露,但是有心人還是能從別的途徑獲取數據。不過,這似乎已經是現今大數據年代各家科技公司的常規營運模式,Google 也是在做同樣的事情 (國產品牌更不用說了,不然你以為手機賣很便宜且各類服務都免費是恩賜嗎),而且數據收集量比起 Facebook 多更多倍。俗語說,免費的東西從來是最貴的,或許就是這個道理吧。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