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都有自行在藥店購買藥物的經歷,這個看似常見的現象,其實能夠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嚴格按照說明書用藥的人群少之又少,大家更多的是憑藉經驗、廣告等用藥,憑自己經驗用藥,不詳細閱讀說明書,實際上是存在許多用藥安全隱患的。

最近, 日本橫濱國立大學利用 3D打印技術,用把 QR Code (二維條碼) 鑲嵌進藥片的方法,令患者提高用藥安全警惕,在沒有說明書的情況下,能夠通過掃描 QR Code 即時查詢藥品信息。這一設想得以實現,歸功於該大學工學研究院的前川卓教授。

他開發出的軟件,可在平面上 3D 面上打印 QR Code ,通過使用凹凸的陰影,令 曲面上嵌入 QR Code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 ,此類設計的原因主要是針對老年人神誌不清時會誤食藥物的情況。將來可能還會運用到各個領域當中去。

3D打印技術目前已經步入了飛速發展的時代,3D打印被賦予了“第三次工業革命”的大背景, 那麼下一步又會有什麼重大的突破呢?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