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8 拍攝力測試

根據 Sky 查證 , 原來 Nokia 8 前置及後置雙鏡均是使用了 Sony IMX258 感光元件 , IMX258 本身其實多在中階上使用 , 算不上是好的感光元件(紅米 Note 4X 就是用這個) , 1.12μm 的像素尺寸幾乎是夜拍中的吸光量死症 . Nokia 在鏡頭中加入紅外線對焦輔助 , 以應付不同環境的對焦問題 . 但表現如何呢 ?

 

拍攝系統中有幾個特色功能,比如有「彩色」拍攝,「雙鏡」以及「黑白」。

 

另外還可以前後鏡一同進行拍照或錄影影片,更可以前後鏡一同使用進行直播到 Facebook及 Youtube.

 

既然有雙鏡頭,所以可以做到現時流行的虛擬散景功能。

說到虛擬散景,Android 中以華為的 P10 最好,加上華為P10 是 Leica 加持,而 Nokia 是蔡司加持 , 大家都有黑白鏡頭,似係是最好的比較對手,我們就用華為P10 來作比較。

 

上圖就是 Nokia 8 與華為P10 的散景對比圖。由色彩的表現以致散景的效果,筆者都認為 P10 更勝一籌。

 

(按圖可放大) 黑白相是 Leica 的強項 , 在上面 Nokia 8 與 P10 的 黑白照對比亦明顯的感覺 P10 的色階層次分明之餘更有 Leica 的味道,這個黑白照的比拼中 Nokia 8 輸得更明顯。Nokia 8 得出的感覺只是我們普通相機在拍攝時加了黑白濾鏡的效果 , 一點都沒有對照片有細緻的演算 .

 

用即時散景拍攝出來的照片可以事後重新選擇對焦點。

 

「雙鏡」同時拍攝,拍攝時,當你按下快門後會出現半秒的延遲感才拍下照片。不過可以理解,因為這是同時拍攝兩張照片,輕微延遲是可以接受。但日光下似乎單還是雙都沒有多大分別 .

 

「雙鏡」與單鏡拍攝出來的照片需要在一些低光, 雜訊多的環境下才會顯現,雙鏡的暗位雜訊會少一點,雜訊的點亦會小一點。不過不放大到100%細看 , 其實分不出來。

 

低光下的拍攝表現強差人意 , 機本上有少少震動都會令照片模糊掉 , 完全感覺不到有 OIS 防手震 .

 

虛化景深的表現 .

 

HDR 的表現

 

黑白照的表現

 

前後鏡同時拍攝的表現

 

更多拍攝樣張 :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1
2
3
4
5
REVIEW OVERVIEW
規格
85 %
外觀
80 %
用戶介面美觀度
70 %
使用時流暢度
80 %
功能實用度
30 %
拍攝能力
70 %
性價比
80 %
nokia-8-review當未測試 Nokia 8 拍攝能力前, 筆者對 Nokia 8 讚不絕口 , 形容是 Nokia 設計上的一大改變而又保留了 Nokia 的味道 . 5.3吋的黃金尺寸手感亦十分舒適 . 性價比又高 , S835處理器+4GB RAM+64GB ROM , 又有雙鏡頭 , 還要是 Nokia 牌頭 , 物超所值啦 . 不過當一試了拍攝功能 , 發現照片質素出奇的超出預想 . 先不說我在 Nokia 8 身上找不出蔡司的強大技術及味道 , 光是夜拍的表現最多都是兩年前手機的級數 , 更不要說對比今年的旗艦機 . 拍攝表現令人太失望 , 如果你抱著當年 Pureview 的心態 , 建議你還是算了 . 只可以說 , 這個價就是這樣的貨 . 如果同價錢又想玩雙鏡 , 何不考慮華為 P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