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多人選用智能穿戴裝置(包括 Android Wear、Apple Watch 或是如 Fitbit 手環等)作為運動時的輔助(測心跳、計步數、或是卡路里消耗等),但準確度又如何?最近史丹佛大學 (Stanford University)做了一次研究,調查智能穿戴裝置在測量各項數據上,準確度有多高。

這次研究選擇了 Apple Watch, Basis Peak, Fitbit Surge, Microsoft Band, Mio Alpha 2, PulseOn, Samsung Gear S2 作為測試對象(可以看到都是一些專門為運動而設的智能穿戴裝置,或是較為高階的智能手錶),再找來了 60 名不同年齡層、膚色、BMI 也不同的自願人士,在跑步機、運動單車上運動時,以專門醫療儀器跟智能穿戴裝置作比對,看看差距有多大。

基本上,各種智能穿戴裝置在監測心跳上,是相當準確的,誤差處於跟醫療儀器相約的範圍內。但在卡路里消耗監測上,因為變數相對較大,單靠手腕及預先輸入的數據就能測到準確數據,實在是很困難的。在測試中,智能穿戴裝置較為準確的讀數亦跟實際卡路里消耗有 27% 的誤差,而最糟糕的一款穿戴裝置,讀數跟實際卡路里消耗量竟有 97% 的誤差,也就是說⋯⋯完全不準了。

總括而言,史丹佛大學 (Stanford University)結論是,消費者可以用智能穿戴裝置作為心率量度工具。但是,如果想用智能穿戴裝置量度的卡路量作為減肥指標,或用作控制飲食,就不太建議了。最後,你又能否估到那兩款智能穿戴裝置的卡路里測量數據最準確呢?就是市面上較為熱門的 Apple Watch 以及 Fitbit Surge 啊!

來源:GSMARENA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