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ow

在製作相片加工app 時我和我的設計師拍檔面對著兩個主要問題,第一個是製作速度慢。起初預計只需用兩個月去製作這個app,最後直到今個月四月為止,這個app已製作了大半年。身邊的人會問為什麼會這樣慢?我自已也會問自已,其實速度可不可以加快呢?第二個問題是到底這個app推出後是否受歡迎?因為我之前在打工時,我一人負責寫程式部份,用了四個月寫一個app,最終那個app推出後只有很少人下載。到底製作它的意義是什麼?其實是否中途要改變app的方向?或者根本不應製作這個app,因為沒有人想使用它?

在創業初期我看過一本書叫「精實創業」*,內容是教導人避免做出一些沒有人用的產品。透過推出最小可行產品 (Minimum Viable Product,類似半製成品) 去測試用家反應,如果反應好的話就表示產品方向正確;否則要修改產品或改變產品方向。當產品愈貼近顧客的需求,產品離成功便愈近。

遵從著精實創業的理念,我們以推出最小可行產品為第一階段目標。設計師拍檔花了很多時間仔細地畫了一系列圖案,作相片加工時的裝飾。而我製作了一些像instagram的改色調的filter,製作filter 用了大約半個多月時間。我為 app帶來了Photoshop 中的levels 和其他圖片編輯功能,這又用了更多時間。最後我們用了半年時間製作好這個最小可行產品,但測試者並不喜歡filter 的色調和圖案的風格。雖然已經開發到一半,但總好過到推出時才發現產品有問題。透過半製成品,我們明白了app的方向需要調整。但用了半年時間製作最小可行產品總是覺得有點慢,開發的流程是否可以再加快?

我一邊思考著這個問題,一邊詢問其他人的意見。有一個遊戲公司老闆建議,要先問用家意見,之後才開始寫程式,這樣做最節省時間。我起初聽到這意見時會擔心,其他人可能會口是心非 —— 口裡說這個功能好,但當功能完成後才表示功能不切合他們需要。但老闆說這些情況發生機會不高。我們即管一試這個方法。現在是設計師先在Photoshop 製作一些相片樣版給測試者看,設計師會用收集而來的意見把樣版改至用戶滿意為止,之後我才根據樣版開始寫有關的filter和其他功能。我們使用這個方法的過程順利,成功確定用家的口味,同時亦節省時間,不用再花很多時間製作了一個很複雜的功能,之後才發現要放棄它。如果你正在製作一件產品,可以參考以上的經驗。「先問意見、後製作」的做法令開發速度提升,而且你可以肯定用家喜歡你的產品。大家對這方面有經驗或體會的話,可以在下方留言分享。

*《精實創業: 用小實驗玩出大事業》簡介: http://www.aaronlee.cc/2012/08/blog-post.html

 

編註:如果閣下也是開發者/創業者,想和大家分享經驗或心得,歡迎投稿到我們的郵箱([email protected])。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