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r-grid

昨日網絡上出現了一修用手機拍攝且過度曝光再加上白平衡色溫有問題的裙子照片(按此看看),結果竟然惹起了全球網民的爭議。這件事帶來了數個問題,第一網民們真的太休閒無聊,第二你的電腦或手機屏幕對顏色還原不準確,第三你的眼睛真的有色弱問題。當大家都在堅持自己所見才是真實時,不妨來做一個排色測試吧。

如果你的工作是屬於Textile、Design、Printing等相關範疇的話,相信大家都十分熟悉Pantone這家提供業界顏色準備的公司。他們有提供專業的顏色辨認測試,也可以讓一些想入行的朋友考張證書以證自己的能力等。而他們網站也有一個排色測試的工具,現在正好讓大家跟朋友來個比賽,看看誰對顏色的辨認更加精準。

做測試前,大家需要留意一下,你的屏幕絕對是最影響你眼睛的,因為時下的屏幕對色域顯示及還原度等十分參差。在常用的一類屏幕中,最好的是CRT,但已經是歷史,LCD方面可以是IPS,三星的AMOLED就不建議了。

準備好就按這裡開始測試吧。

規則:屏幕中每行的第一格與最後一格是固定的,你需要由左邊開始的顏色漸變去排列,令到最後變成最右邊的顏,形式一行顏色漸變列。最後按下Score Test就可以獲得分數了。分數越低越好,最佳成績是「零」分。screenshot_1195最後大概是以下這様,請不要使用Photoshop或其他修圖軟件去查看顏色數值喔!騙自己騙電腦騙別人是沒用的啦。

screenshot_1196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