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在11月9日發表的新聞稿中宣佈,Samsung 研究院與 Google 合作開發出了一種 3D 空間音訊技術 IAMF,將在 2023 年 10 月獲得開放媒體聯盟(AOM)採用。

IAMF 全稱「Immersive Audio Model and Formats」,指沈浸式音頻模型和格式,可給用戶帶來更真實和沈浸式的聽覺享受。

Samsung 研究院工程師 Hwang SungHee 表示,「當前來自影音內容的 3D 音頻信息無法被電視揚聲器或條形音響(sound bar)等家用音頻系統正確解讀,導致最終呈現出來的音頻體驗有限。」這就是即使3D音頻具有許多優點卻遲遲無法市場化的原因。

為了徹底解決問題,Samsung 與 Google 聯合開發了全新的 3D 音頻解決方案。如果設備製造商可以讀取 3D 音頻數據,就能通過調整音頻設備中的聲音,實現標準的電視揚聲器或音箱獲得「身臨其境」的音頻體驗。

IAMF 技術擁有垂直音頻、基於 AI 的場景分析和音頻定制化的三大特點。據工程師 Nam WooHyun 的介紹,IAMF 技術能使聲音越來越具有「多向性」,可以讓聽眾聽到來自其他方位的聲音。例如可通過電視聽到頭頂傳來的飛鳥聲。

工程師 Nam WooHyun 對 IAMF 技術十分看好,稱「我希望用戶能夠獲得身臨其境的感覺,我還想繼續這項研究,直到 3D 音頻應用於 Samsung 的智能手機上。」

除此之外,IAMF 技術還可利用 AI 和深度學習技術進行場景分析,可特別突出音頻中的特定部分。例如影視劇中部分場景的背景音樂、對話或者聲效等。

在音頻定制化方面,IAMF 技術可以根據用戶喜好自由調節音效。官方演示了一種情形,就是在觀看球賽時,聽眾可以選擇更突出解說還是更突出現場聲音。

值得一提的是,IAMF 是開放媒體聯盟採用的首個基於開放源碼的音頻技術標準,整個行業的企業或個人創作者都可使用該技術,極大的提升了普及度。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