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 Google 為 Android 13 系統引入了名為「predictive back gesture」(預測返回手勢?) 的功能,該功能將會被默認整合到即將到來的 Android 14 系統中。

該功能主要是在用戶進行返回操作前,可以先預覽到返回後停留的畫面或者結果。這樣用戶就可以在知道返回之後的情況下來選擇繼續返回或者停留在當前畫面。

Google 官方對該功能的介紹如下:

「Android 13(API 級別33)針對手機、大屏裝置和可摺疊裝置等 Android 裝置引入了預測性返回手勢。該功能的發布歷程跨度將達多年;完全實現後,該功能可讓用戶在完全完成某個返回手勢之前就能預覽此手勢完成後的目的地或其它結果,以便用戶能夠決定是繼續完成手勢還是留在當前視圖中。

例如,使用返回手勢可以在應用後面顯示主屏幕的動畫預覽,如圖1 中的模型所示。從 Android 13 開始,你可以通過啟用一個開發者選項(如本頁所述)來測試這種返回主屏幕動畫。」

提前預覽返回界面的操作方式更加符合用戶的日常習慣,不僅增加了更多選擇,還減少了誤觸的可能。在後續適配多款應用程式之後,還能直接知道執行「返回」操作之後會跳轉到哪個頁面。

Google 表示在 Android 14 系統中,進行返回操作時像是在應用中滑動一樣。只需要默認或者自定義的手勢動畫,就能在返回時讓用戶了解會回到哪一個界面。

如果你想儘早體驗該功能,可以在 Android 13 系統通過開發者選項來啟動。值得一提的是,目前Android 13 系統只有 Google Phone 和 Google TV 兩款應用支援「predictive back gesture」。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