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過境遷,我們現在所使用的通訊工具,不再是九十年代的「大哥大」, Call 機,又或者零幾年那時的按鍵手機,萬能充的時代早已經過去了。現在更多的是一體化手機,由於機身空間等技術的限制,現如今手機的電池,早就是不可更換的了,這也在環保及維修方面有一定影響。

日前,據洲媒體報導,歐盟對於這個問題,通過了一項新法案,禁止智能手機廠商在智能手機中使用牢固粘合的電池,這項法規不止適用於智能手機,電動車、電動滑板等使用電池的產品也一樣適用。該提案最結果是567票贊成、 67票反對、 40票未投票,成立該提案。這讓用戶可以更簡單得更換電池。接下來的時間裡,歐盟將與其會員國談判,以協商具體立法事宜,該法案有望在2024年開始實施。

歐盟的這項法律,可以方便消費者更換掉損壞以及不良的電池,但它並不是之前大家用過的可換電池,現在只是禁止廠商把手機電池粘合的太緊,讓消費者更方便地拆卸電池,類似於手機廠商現在推的換電池服務而已。

推行該法律的原因,一方面是為了環保,方便電池回收;另一方面鋰電池中含有很多金屬物料,需要進口才能到達需求,這也能減少對海外地區的依賴。在我們看來只是一塊電池,而在政客眼裡,看到更多的是經濟和外交的問題。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