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dl 是 Google github 上的一個開源項目,它是一款輕量級的命令行下載實用工具。是的,就跟之前介紹的 Aria2 一樣 Youtube-dl 沒有 GUI 圖形界面,只有粗糙的命令行。但 Youtube-dl 功能卻非常強大,可以直接下載 Youtube 清晰度影片,它還支援包括優酷土豆、BBC等上百個影片網站的下載。

世界唱片業經歷了上個世紀20裡的風起雲湧,不斷併購,形成華納、環球、BMG、 Sony 和百代齊頭並進的狀態,然而 2003年 Sony 和 BMG 合併,2011年,環球唱片以 12億英鎊收購了陷入經濟困難的百代唱片,而世界唱片業格局也就此正式從「四大」縮減成了「三大」。最終形成現在環球音樂、 Sony Music 和華納音樂三家公司現在「三足鼎立」的狀態。

在2022年1月17日的時候發文全球三大唱片公司起訴 Youtube-dl 主頁託管商 Uberspace 。 作為對流行開源軟件工具 Youtube-dl 日益增長的鬥爭的一部分,全球三大音樂公司現在正在起訴 Uberspace。 後者目前負責託管 Youtube-dl 官方主頁。據原告 Sony 、環球和華納稱,Youtube-dl 規避了 Youtube 的「滾動密碼(rolling cipher)」技術,德國法院在2017年認定這是非法的。

在2020年10月,RIAA 從 GitHub 上拿下了 Youtube-ripping 工具 Youtube-dl,這一行為 引起了人們的憤怒。 RIAA 則引用了 DMCA 的反規避條款,稱該工具可用於從 Youtube 下載其藝術家的音樂作品,而這違反了版權。由於當時在美國沒有什麼相似案例,所以 RIAA 引用了漢堡地區法院在一個類似案件中的裁決,該裁決認為 Youtube 的「rolling cipher」應被視為歐盟法律規定的有效技術保護措施。因此,任何試圖規避它的行為都將構成侵權。儘管如此, GitHub 後來還是恢復了該軟件並將 100萬美元的資金投入到突擊防禦基金中。

雖然 RIAA 從 GitHub 上撤下 Youtube-dl 的努力搶占了所有的頭條,但在這之前幾週,德國已經先人一步開始行動了。律師事務所 Rasch 跟幾家主要的音樂行業參與者合作,正是代表他們向當地的託管服務 Uberspace 發出了停止令。 RIAA 抱怨稱,儘管 Youtube-dl 本身是託管在其他地方,但 Uberspace 仍舊是正在託管該工具的官方網站。 Uberspace 的 Jonas Pasche 表示「無論如何,軟件本身並沒有託管在我們的系統上,所以說實話,我覺得把我們捲入這個問題是非常可笑的, 一位專門從事 IT 法律的律師應該更清楚。」

在今日的電子郵件通信中, Uberspace 告訴 TorrentFreak,在2020年10月的停止方案後,三家主要音樂公司現在在德國對其發起了訴訟。 Sony 娛樂、華納音樂集團和環球音樂在投訴中大體上維持了他們早先的停止通知中概述的框架,其中提到了漢堡地區法院通過2017年另一個案件的初步禁令作出的決定。據這些唱片公司稱,Youtube 對他們的業務構成了風險,這使得用戶能通過規避 Youtube 的技術措施下載其藝術家的版權作品。因此,如果 Uberspace 不想讓自己也承擔責任,就不應該通過託管其網站來參與該工具的運作。

Uberspace 負責人 Jonas Pasche 在對 TorrentFreak 的評論中說道「我們不認為該訴訟是合理的。Youtube 有防止用戶下載特定內容的措施,他們在 Youtube 電影和音樂中使用了這些措施:DRM。他們在這裡沒有使用這種技術,而是以相當瑣碎的方式實現下載。人們可以把 Youtube-dl 看作只是一個專門的瀏覽器,你不會因為可以用它來訪問 Youtube 上的音樂影片就禁止 Firefox 瀏覽器。」據 Uberspace 的一名律師稱,該訴訟的目的是為了實現某種先例或「基本判斷」。成功可能意味著其他公司可能不得不在類似的有爭議的法律情況下採取行動。而 Youtube-dl 的所謂非法性確實是有爭議的。雖然 Youtube 的服務條款通常不允許下載,但在德國,人們有權進行私人複製,當地的權利組織 GEMA 為此收取費用以進行補償。同樣,當用戶根據創作共用協議向 Youtube 上傳內容時,他們同意社區中的其他人使用這些內容。來自 Society for Freedom Rights 的前歐盟議員 Julia Reda 對 NetzPolitik 說道「即使 Youtube 沒有直接提供影片下載功能,影片也沒有提供複製保護。不僅 Youtube 為音樂支付許可費,我們都有以設備費的形式為私人複製的權利支付費用,每次購買智能手機或存儲媒體都會被徵收設備費。儘管有這種雙重支付,但 Sony 、環球和華納音樂想阻止我們通過在硬碟上本地保存 Youtube 影片來行使私人複製的權利。」

Youtube的「rolling cipher」是否是一種技術保護措施的問題目前仍是 YouTub-ripping 網站 Yout.com 在美國對 RIAA 提起訴訟的熱點和反覆出現的話題。經過一年多的時間,交戰雙方沒有更接近達成協議。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