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Xperia 1 III 推出時,不少人都覺得定價太高,雖然對於手機功能有興趣,但不捨得入手,轉為期待價錢較便宜,屏幕較細小的 Xperia 5 III,等了大半年,Xperia 5 III 終於快將在香港公開發售,用上相同的拍攝軟件,到底拍攝體驗是否依然出色呢?

Sony XPERIA Pro-I 實機初評:畫質直拼單反、對焦快到痴叉線!

來看看開箱隨附配件:

30W USB充電器
USB Type-C to Type-C 數據線
Sony Xperia 5 III 主機

Sony Xperia 5 III 採用 6.1 吋 2,520 x 1,080p HDR OLED 屏幕及 800 萬拍攝像素前置鏡頭,與 Xperia 1 III 一樣,支援 120Hz 刷新率、240Hz 移動模糊抑制技術、240Hz 觸控掃描率、「由 CineAlta 提供技術支援」的原創模式、DCI-P3 100%、ITU-R BT.2020 (REC.2020)、Illuminant D65 白點、10 bit 漸變、X1™ for mobile,機身高 157mm、闊 68mm、厚 8.2mm、重 168g,更為輕巧。

Sony Xperia 5 III 提供粉紅、綠、黑三色,換上了玻璃機背設計,比起 Xperia 1 III 的磨砂機背更為反光,以及更易印上指紋。

機底設有 USB Type C 插槽、麥克風及揚聲器。

機身左側設有三選二卡槽,可選擇 5G+4G 雙卡雙待或最高 1TB microSD 卡擴充。

機身右側設有多個按鈕,分別為音量鍵、電源鍵、Google Assistant 鍵及快門鍵,電源鍵同時作為指紋感應器使用,解鎖速度佳。

機頂設有 3.5mm 耳機插槽及麥克風,聽筒位置亦可作揚聲器使用。

Sony Xperia 5 III 用上 6.1 吋 21:9 比例屏幕,機身細小,手機亦提供側屏幕操作功能及單手模式,單手操作輕鬆方便。

以 100% 亮度於《Netflix》上以 1,080p 觀看《媽媽的神奇小子》,屏幕亮度高,色彩鮮明分明,影像細節清晰銳利,雖然未有用上瀏海、水滴、開孔屏幕設計,但邊框不太粗,屏幕觀看舒適亮麗,音效方面,具備前置雙揚聲器設計配上 360 Reality Audio 及 Dolby Atmos,立體感強,如何一個迷你電影院般。

Sony Xperia 5 III 採用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配上 256GB ROM、8GB RAM、Wi-Fi、藍牙 5.2、NFC、5G 網絡等,使用《安兔兔》跑分應用程式進行測試,獲得 660,512 分,比其他採用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的旗艦手機較低,主要是 GPU 的分數較差。

Sony Xperia 5 III 具備遊戲精靈功能,提供數款遊戲模式,可以按需要調節性能,選擇以效能或續航力為主,以及停用相機鍵或側屏幕操作等功能,避免影響遊戲操作。

以超高畫面品質、最高幀率遊玩《決勝時刻:Mobile》,遊戲運行流暢,載入速度快,不會出現窒機問題,屏幕觸控反應快,能夠即時作出反應,音效清晰分明,不過遊玩約 15 分鍾後,機身輕微發熱。

Sony Xperia 5 III 具備 4,500mAh 電池,支援 30W 有線快速 充電。使用 50% 亮度透過《PC Mark》應用程式運行電池續航力測試,電量由 100% 跌至 20%,需時 13 小時 37 分鐘,續航能力佳,相比以往 Sony 的細屏幕手機,有了不少進步。

使用 30W 原廠充電器進行充電,電量由 20% 充電至 100% 需時約 1 小時 38 分鐘,速度未如理想,比預期慢不少。

Sony Xperia 5 III 具備 1,200 萬拍攝像素主鏡頭、1,200 萬拍攝像素超廣角鏡頭、1,200 萬拍攝像素潛望式遠攝鏡頭,與 Xperia 1 III 同樣是配有 Dual-PD 影像感測器可變焦遠攝鏡頭,還有 ZEISSTM optics 技術,不過與 Xperia 1 III 相比,少了 3D iToF 鏡頭,追焦能力有所影響。

拍攝介面方面,將相機應用程式與上一代的 Photography Pro 程式結合,「基本模式」功能等於以往的相機程式,提供景深、人像自拍、慢動作、創意效果等。

按下「Basic」就可以切換至 Photography Pro 模式,提供自動、程式自動、快門優先、手動曝光及記憶回復模式,用家可更詳細設定快門速度、曝光、ISO、測光模式、對焦等。

同樣支援 Cinema Pro 專業影片拍攝功能。

於陰天環境下使用自動模式拍攝,鏡頭曝光能力強,影像明亮,色彩鮮艷分明,樹木和天空的色彩未有受現場燈光影響,能還原現場色彩,不過細緻度一般,部分細節不夠清晰分明。

於昏暗環境使用自動模式拍攝,自動用上夜景模式,以用 1 至 2 秒進行曝光,能夠大幅提升影像亮度,色彩還原不俗,但防手震能力平平,放大後影像略為模糊。

於夜間在燈光環境下使用廣角鏡頂拍攝,色彩層次分明,影像清晰度尚可,雜訊較多,廣角拍攝能力佳,邊緣變形不太明顯。

於夜間室外使用廣角鏡頭拍攝,燈光色彩處理能力強,光暗對比度高。

使用 20fps 高速動態模式拍攝,即使在低光環境下,也能快速連續拍攝多張相片,對焦速度快,不過低光環境下,每張相片的亮度不一,亦非所有相片都能準確對焦,但有一半以上也算表現不錯。

使用潛望式遠攝鏡頭分別以 1 倍、2.9 倍、4.4 倍及 12.5 倍,於 4.4 倍下,色彩及細緻度仍有不俗表現,細節清晰,光亮鮮明,而在 12.5 倍下,影像變得略為模糊,雜訊較多。

Sony Xperia 5 III 售價為 HK$7,599,比起 Sony Xperia 1 III 便宜近二千元,但同樣能提供出色的拍攝能力,Photography Pro 模式可以讓用家自行設定多個細項,拍攝出有個人特色的相片。屏幕方面,用上較細小的 6.1 吋屏幕,有著更好的操作手感,色彩及細緻度固然不及 Sony Xperia 1 III 的 4K HDR 屏幕,但觀看效果仍然相當吸引,遊戲方面也有流暢的操作體驗。

Xperia 1 III 深入評測:五個黑科技功能成就最出色 Sony 旗艦!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性能表現
80 %
機身設計
70 %
拍攝能力
80 %
電池續航
75 %
性價比例
70 %
qooah-sony-xperia-5-iii-reviewSony Xperia 5 III 售價為 HK$7,599,比起 Sony Xperia 1 III 便宜近二千元,但同樣能提供出色的拍攝能力,Photography Pro 模式可以讓用家自行設定多個細項,拍攝出有個人特色的相片。屏幕方面,用上較細小的 6.1 吋屏幕,有著更好的操作手感,色彩及細緻度固然不及 Sony Xperia 1 III 的 4K HDR 屏幕,但觀看效果仍然相當吸引,遊戲方面也有流暢的操作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