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自從將手機與相機部門作出技術整合之後,由 Xperia 1 開始鏡頭部份的設計可謂突飛猛進,每年推出新一代 Xperia 都在不斷超級自己,技術上令一眾對手被遠遠抛離。去年的 Xperia Pro,推出時令到攝影界一片嘩然,無論售價與功能都達手機界的「神級」。而今年,Pro 系列再添加新成員「Pro-I」,憑著 1 吋巨大 CMOS 感光元與較易接受到售價,相信絕對可以臣服到一眾專業級用家。

「Pro-I」的「I」並不是 Xperia 1 或 5 系列命名方式中的羅馬數字「1」,而是取自「Image」的英文字母首字。可見,Sony 對「Pro-I」設計重點就是落在攝影畫質上,憑著 Sony 這幾年在相機界的亮麗成績,這點大家是對絕不用懷疑的。

所以,到底強在那裡?由於還未正式推出的關係,Winson 已經在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對工程機作出了初步的評測,以下就來跟大家看看這部絕對是 2021 年的真正拍攝機王。

▲ 先講外型,正面看起來跟現時 Sony 旗下的其他型號如 Xperia 1 或 5 系列手機幾乎不會有太大的差別,同樣是 21:9 的電影銀幕比例。

▲ 左邊是 Xperia 1 III 右邊是 Pro-I,正面看只是長了一丁點,外觀幾乎沒有什麼差別

▲ 厚度方面,Pro-I 略厚一點點,機頂同樣提供了 3.5mm 耳機孔,而機身邊框則沿用了去年 Xperia Pro 的橫條設計,更切合 Pro 的專業印像。

▲ 翻到後面,相信大家就很容易看到差別了。Pro-I 相鏡模組移去了機背中間位置,最搶眼的必定就是中間特大號的 24mm 廣角主力鏡頭,另外還提供了一個 50mm 長焦與 16mm 超廣角鏡頭。

▲ Pro-I 背後的主力鏡頭,就是此機的最主要靈魂所在。因為,鏡頭下方埋藏了一顆尺寸達到 1 吋的 Exmor RS 影像感測器,這可是 Sony 旗下當紅的 RX100 系列同級 CMOS。如今運用在手機上,代表已經直接將 RX100 相機的能力整合了進去。

▲ Sony 的相鏡技術近年的進步相信大家已經有目共睹,其中一個令 Winson 欣賞的位置絕對是 Sony 的技術工藝,且看今年的 Xperia 1 III 以至今天的 Pro-I,相鏡模組與感光元件再大,也可以造得非常非常纖薄。絕不像其他品牌那樣,即使只是使用 1/1.7 吋的 CMOS,鏡頭模組部份也凸起得太誇張。

▲ 再看看機側,外型設計採取了上年 Xperia Pro 的風格,機身的按鍵不少,除了最基本的音量鍵與整合了指紋感測的電源鍵外,還有一個圓形的快速功能功能鍵,當然還有 Sony 手機最標誌性的相機快門鍵。

▲ 這個沿續了 Pro 設計的快門鍵對比起 Xperia 1 系列,絕不簡單!首先是尺寸更長方便手指更容易按到,其次而且最重要的是:它是一個具備觸控能力的按鍵,當需要對焦的時間,你並不需要半按壓下去,只要指指在上面輕輕觸控住,就可以進行超快速對焦拍攝。

XPERIA Pro-I 是全球首款配備相位偵測自動對焦 1.0 吋 Exmor RS 影像感測器智能手機,其 315 個相位偵測自動對焦點可覆蓋 90% 的畫面,即使在對焦困難的場景中,也可繼續高速、準確地捕捉影像。以下測試影片,大家就可以感受到對焦速度有多快:

▲ 只要輕輕觸控快門鍵,不用半按下去就可以全自動進行對焦。測試時 Winson 在馬路邊高速左右來回移動手機,大家可以看到畫面的對焦點隨著物件的移動而進行追蹤調節,其對焦切換速度真是快到幾乎是即時完成,而且對焦點覆蓋了整個畫面的大部份位置,比起物件鎖定對焦追蹤更強大。這樣快而且多的點焦點,對於拍 Vlog 時喜歡邊走邊記錄的使用者來講,真是太適合了。

講起拍 Vlog,XPERIA Pro-I 的定位絕對可說就是專為這班用戶而設,因為同時推出 Vlog Monitor 外置顯示屏配件用於自拍錄影。這款配件備有 3.5吋 16:9 LCD (1280×720) 顯示屏和金屬支架。新配件還採用磁性可拆卸設計,能輕鬆安裝和拆卸支架。

使用 Xperia PRO-I 和 Vlog Monitor 外置顯示屏拍攝時,用戶可輕鬆連接藍牙拍攝手柄,如 GP-VPT2BT,透過手柄可直接操作開始/停止錄影、拍照等,無需使用 Xperia PRO-I 機身的任何按鍵。

▲ 作為喜歡拍 Vlog 的 YouTuber,相信這個配置非常吸引。不過要留意,這個外置屏幕直接由 Pro-I 取電,但還好屏幕有提供 USB-C 的電源接口,可以外掛一個行動電池,就是有點笨重。

▲ Pro-I 這個組合,相比起以往手持 RX100 甚至是 Sony A 系列無反相機來講,已經算是很輕巧的了

看完機身跟配件,最後當然要看看拍照測試。由於是工程機而且測試的時間超有限(只有半小時左右的拍照測試時間),以下 Winson 盡力為大家試一試。

▲ 走落樓下隨手拍了街頭照,測試時間接近黃昏,所以光線已經開始柔和。Pro-I 這張拍攝效果相信大家看起來可能有點普通,因為如果是其他品牌的手機,應該會自動幫你 AI 套用各種效果,藍天會誇張的藍、暗位被推光等。而 Pro-I 給出的是比較自然的現場環境效果,如果大家平時有習慣使用單反或無反相機的話,相信可以看到相片出來的效果更像是由這些大機所拍攝.

▲ 100% 局部放大看看,1,200 萬像素的 Pro-I 主力鏡頭解析力不錯,像素雖然不算高,而得出影像結實,銳利度不俗。

▲ 超級大背光測試,這張照片拍攝在一秒間完成,舉機即拍沒有進行對焦或測光等。可以反映出 Pro-I 的對焦能力與自動測光的速度及準繩度。照片可以看到太陽光被盡力壓了下來,耀光效果雖有但反而可以看到蔡司 T* 塗層的威力,如此大背光之下大廈兩邊仍可見細節。

▲ 另一張以廣角 16mm 鏡頭拍攝,超廣角實用邊位變形不算太明顯,照片整體測光準確,畫質成像不如主鏡頭般高

▲ 拍攝時已是黃昏,低光下鏡頭表現不俗,手機沒有賣弄什麼低光模式或夜景拍攝,一般舉機按下快門鍵已完成拍攝,整個拍攝體驗非常清脆利落。

▲ 主鏡頭可以隨時由光圈 f2.0/f4.0 之間切換,想景深明顯一點,可以使用 f2.0 光圈拍攝。散景表現自然,沒有 AI 計算出來的味道

▲ 配合手柄使用,就可以將主鏡頭當做自拍鏡,成像質素自然比起前置鏡頭好得多,配合大光圈景深之下更富立體感。

▲ 室內拍攝效果,整體色溫準確

▲ 光線反差較大,可以反映出手機的測光處理能力。光位處理得比較好,暗位略嫌有點 under

總結:

作為一個平時有使用單反相機的人,初次接觸 Pro-I 已經深深地感受到 Sony 其硬件上的超班實力。尤其是對焦速度及其機動性,絕對是地表上最強的拍攝手機。看以上快速的測試照片,相信有不少人可能會覺得:「就這樣嗎?」。的確,現今大家都習慣看一些加重味精的手機拍攝照片,反而對一些能夠真實呈現色彩的照片覺得「無料到」。

所以 Winson 有時也會懷疑到底要如何去評一部手機拍攝的效果好與不好,因為對於一些普通用戶來講,可能覺得照片誇張地突顯某些色彩才叫好,例如系統 AI 幫你加上大量濾鏡,藍天更藍綠草更綠,有些更是畫蛇添足,什麼變天等等。

而對於喜歡攝影的用家來講,能夠呈現真實色彩才是最難能可貴的。至今測試過無數品牌的手機當中,這方面做得最好的,就只有 iPhone 跟 Sony 了。因為少點「味精」就代表照片有多點的「寬容度」,這樣有需要後製的就可能更方便調整出自己最想要的風格。由於測試時間太有限的關係,本篇就只能簡單評一評,很多環境都暫時未有時間測試,尤其是夜景拍攝以及 4K 120fps 錄影等,日後正式推出後有機會再跟 Sony 借機給大家詳細評測。而講起 Pro-I 對比起上年的 Pro 的不足之處,當然就是缺少了 micro HDMI 可以連接 Sony 旗下的 A 專業相機當監視屏用,不過售價大幅下降令更多人覺得容易接受也是好事啊。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