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Hot Hardware 對幾天前洩露的 build 21996.1 Windows 11 ISO 進行了一次新的測試,該測試主要是為了尋找 Windows 11 在調度程式時是否有所改變,以及探討 Intel 即將推出的 Big-Bigger Alder Lake CPU 是如何為 Windows 11 做性能提升。

但由於 Alder Lake 還沒有發布,所以 Hot Hardware 在測試時所採用的是 Samsung 的 Galaxy Book S 。這款 Notebook 配備了 Intel Lakefield Core i5-L16G7 處理器,據悉這款處理器是第一款混合架構的 x86 CPU ,採用 4小核+1大核的設計,被行業內人士稱為是 x86 CPU體系的奠基者。

這款處理器在 Windows 11 build 21996.1 進行測試時,可以明顯感覺到,相比較當前的 Windows 10 系統,性能有明顯的改善。值得注意的是, HotHardware 將 CPU 型號寫錯了,應為 Core i5-L16G7 。

在 Geekbench 5 運行各種短線程測試中,多線程( MT )測試中看到適度的性能提升,而在單線程( ST )測試中的得分較低

而在 Cinebench 測試 Cinema 4D 渲染性能,所有核心完全加載時,只能看到了一些提升,但在 ST 負載中的改進更為明顯,因為工作負載在核心之間跳躍,更受調度器輸入的影響。

並且圖形工作負載也進行了一次 3DMark Night Raid 的測試,這是 DirectX 12 基準測試。而這個測試也是唯一在 Windows 11 中看到性能退步的測試。

最後再運行 PCMark 10 ,同時對 CPU 和 GPU 進行測試,整體上可以看到 CPU 計算性能的表現明顯有提升,而 GPU 的表現沒有太大差異。

Windows 11 初步性能測試:對比 Windows 10 不提升反而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 HotHard ware 早前就曾使用另外兩台 Notebook 進行測試,分別是:Dell XPS 13 9300 ( 處理器 Core i7 -1065G7 )和 Lenovo IdeaPad Slim 7 (處理器 Ryzen 7 4800U )。但這兩款處理器在 Windows 11 build 21996.1 的表現並不是很理想,大部分項目差異不大,而部分項目尤其是多核性能上有著超過 10% 的下降。

雖然現在是 Windows 11 的早期階段,事實上它們比早期階段還要早,而此次 Lakefield 架構的處理器在 Windows 11 的洩露版中性能都有著明顯的提升,下一代 Alder Lake 在 Windows 11 上又會有怎麼樣的表現呢?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