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公司早在十年前就推出的 v8 架構,該架構被各大電子產品公司延用至今,目前所用的 ARM 處理器都是基於 ARM v8.x 指令集的,這也包括了目前性能最強的 Cortex-X1/A78 。而在今年3月31日, ARM 公司正式宣布推出ARM v9 架構,這意味著 ARM 要捨棄了近十年的 v8 架構,轉向 v9 64bit 指令集。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週 ARM 公司公佈了了基於 v9 的新一代公版 CPU 架構,包括超大核 Cortex-X2 、大核 Cortex-A710 、小核 Cortex-A510 以及多款其他組織架構。而 ARM CEO Simon Segars 還公開透露了,聯發科成為了 v9 架構的首發廠商,並將會在今年年底推出首款基於 ARM v9 架構的新品。

而聯發科作出回應,表示 ARM v9 會給下一代天璣5G產品賦予新的能力,帶來更好的體驗。

據了解, ARM v9 架構是 ARM 長期投入開發而成,目前 ARM v9 架構的兩個升級重點為 AI 和安全。經過10年的變化, ARM 處理器不止是移動/嵌入式專用了,已經擴展到了 PC 、 HPC 高性能計算、深度學習等等新市場,對性能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而 ARM v9 在兼容 ARM v8 的基礎上,提升了安全性、增強了矢量計算、機器學習及數字信號處理,同時繼續提升處理器性能。

從 ARM 早前透露的消息可以看到:

Cortex-X2 相比 X1 性能提高16% ,Machine Learning 翻倍;

Cortex-A710 相比 Cortex-A78 同頻同製程下性能提升 10% ,能效 30%,Machine Learning 翻倍;

Cortex-A510 相較於 Cortex-A55 ,性能提高35% ,能效提高20% , Machine Learning 三倍性能。

Simon Segars曾表示過, ARM v9 指令集將是未來 3000億 ARM 處理器的基礎。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