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推出了最新的 CPU 和 GPU 參考設計(俗稱公版),其中包含了多款產品,例如旗艦產品 Cortex-X2、Cortex-A710 CPU 以及 Mali-G710 GPU。此次推出的新 CPU 和 GPU 設計是 ARM 十年以來首次採用新的 ARM v9 架構的設計,其性能、安全性和 AI 功能將得到大幅度提升。

在手機或者電腦中有 ARM 內核,其 big.LITTLE 配置可以讓高性能內核和節省電池的高效率內核結合在一起使用,這就是目前 Android 手機的標配配置。但最新一代 ARM v9 架構的CPU、GPU 參考設計是對 2022年 Android 手機核心運算能力的預覽。

目前 ARM 確定了將在今年推出三種新的 CPU 設計。第一個是 Cortex-X2,屬於 ARM 的 Cortex-X 定制計劃,可以讓合作夥伴為其特殊的使用情況來幫助設計專門的內核,相較於去年,性能提高16%。另一款是 Cortex-A710,其「大」內核相對去年 Cortex-A78 提高30%的功率效率及10%的性能。

其實, ARM 不僅僅是在升級性能核心,還首次推出一個新的「LITTLE」高效內核——Cortex-A510。該內核用來取代 2017年以來的 Cortex-A55,可提升 30%的性能和 20%的能效表現。

ARM 發布的 CPU 核心參考設計將有效提升性能。根據官方的介紹,由 ARM v9 設計組成的CPU 集群(一個 Cortex-X2、三個 Cortex-A710 核心、四個 Cortex-A510 核心),相較於 ARM v8.2 集群,峰值性能可提高30%,整體效率提高30%。

對於新推出的三款新的 GPU,其旗艦級的 Mali-G710 可將遊戲性能提高20%,電源效率提高 20%。而 Mali-G510,為更實惠的中等定位設備設計。更低的入門級別為 Mali-G310。

目前新的 ARM 設計還需要等待合作夥伴將其納入產品之中,可能要等到2022年初才會出現在手機市場中。但在目前晶片緊缺的情況下,有沒有充足的供應還是問題。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