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最近成為了網絡上的熱門話題,全球都陸續有人成功在網上發售 NFT 而賺取巨額金錢,主要都是一些藝術家和創作人,當中亦包括了香港人,到底 NFT 是什麼呢?有什麼價值?為何可以在網上以高價賣出呢?

全球首位華語音樂人發行 NFT 作品,陳奐仁:我願意做白老鼠

什麼是 NFT?

現時最大的 NFT 交易平台之一 Opensea。

NFT 全名為 Non-Fungible Token,中文為「非同質化代幣」,是一款透過區塊鏈技術在以太坊(Ethereum)平台上運行和買賣的加密貨幣。同質是指完全相同、可以互相取替的物件,例如硬幣及鈔票,即使不是同一件物件,但也有完全相同的價值,比特幣、以太幣等加密貨幣也是「同質代幣」,而「非同質化」就代表一些相似,但各有不同特質、無法互相取代的物件,例如帶有編號的限量產品,每一件都是獨一無二的,現時 NFT 主要用於虛擬商品,例如藝術品、音樂、相片、遊戲、各類影像作品等,而 OpenSea 是目前最多人使用的 NFT 交易網站,有興趣的用家亦可以隨時上載自己的作品。

NFT 的價值?

由於 NFT 採用區塊鏈技術,加密能力強,內容不會被刪改,再加上其唯一性,就能使商品成為有認證、獨一無二物件。在藝術行業中,對於藝術家、買家和收藏家而言,加密藝術具有很大的潛力,因為一般藝術作品很容易被抄襲及模仿,使作品的價值下降,而 NFT 中使用的區塊鏈技術可為藝術家提供了歷史證明,以及一種無法偽造、獨一無二的編號,其他人不可能仿冒,買家也不用擔心會買到贋品,而在區塊鏈上的交易記錄公開透明,易於追蹤,幾乎不能被竄改,擁有相當大的公信力,確保作品的價值,不過作品仍然可以被複製和分享,只是會被標明是副本。另外,藝術家更可在其 NFT 上附加版稅協議,使作品每次轉讓時,他們有權獲得一定比例的利潤,能保持收入,所以越來越多藝術家選擇透過以太坊平台發佈作品作為 NFT 發售。

現時已經有大量 NFT 作品成功發售,較著名的有 Twitter 創辦人以 1,630.58 以太幣(約 HKD$2,140 萬)出售他的第一條推文、一名網絡藝術家以 300 以太幣(約 HKD$458 萬)出售《Nyan Cat》的 gif 動畫短片,而香港亦有著名音樂人陳奐仁(Hanjin)以 7 以太幣(約 HKD$11 萬)出售原創新歌《Nobody Gets Me》、經典遊戲《小朋友齊打交》創作者王國鴻(Marti)以 63 以太幣(約 HKD$95 萬)出售多張遊戲角色 gif 圖。

發達新出路,一張 gif 貓圖拍出 455萬,全因為 NFT?

NFT 的發展?

NFT 在流行文化中成為熱門話題,令年輕一代對藝術、音樂、體育等 NFT 作品重新提起了興趣。而隨著 NFT 市場的擴大,人們對這些獨特的虛擬資產的需求激增,僅在 2021 年 3 月,NFT 的銷售額就超過了 2.2 億美元,差不多佔了當時 NFT 歷來銷售額的一半,各種 NFT 的售價不斷上升,藝術家 Beeple 在 3 月 11 日成功以 USD$6,930 萬(約 HKD$5 億)的價格出售作品,預計還會在 2021 年內持續增長。許多投資者願意為保護和推廣 NFT 而付出高昂的代價,因為他們預計 NFT 將會是有利可圖的收藏品。

用戶可隨時上載自己的作品作為 NFT 出售。

不過,由於 NFT 的購買和銷售透過區塊鏈交易,使用需消耗帶大量電力,帶來了溫室氣體排放的爭議。許多 NFT 藝術家正在尋求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希望可以使用具有較低消耗技術和協議,亦正尋找新的 NFT 技術可以替代驗證協議(例如權益證明),盡可能減低消耗,也有 NFT 藝術家決定暫不出售自己的作品來限制碳排放量。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