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計劃了多年的定位追踪設備 AirTags,上星期已經正式發售,而我們 Qooah 亦第一時間為大家帶來了詳細的評測。這款設備外觀小巧,可以掛在任何物體上,有助於你快速找回鎖匙、錢包等物品。雖然 Apple 建議只用作追查物品,不過有人開始擔心會成為一種令人擔憂的監視工具。

Fast Company 報導,美國非營利組織結束家庭暴力團體( NNEDV )的代表表示:Apple 公司的 AirTags 是一種廉價、易於使用的產品,可以找到丟失的物品,但那些家庭施暴者或可以利用它來謹慎地追踪伴侶的行蹤而作出一些傷害行為。

據悉,當把一個 AirTags 放入某人的背包或衣袋時,可能是不容易被察覺到的,這也令到別人很容易就能準確地追踪受害人的去向。 NNEDV 的安全網項目主任 Erica Olsen 表示:「當某人試圖擺脫施暴者,或者她們正計劃離開的時候,這可能是跟蹤和攻擊行為升級的最危險時刻之一。因此,如果人們計劃離開施暴者,他們能夠在施暴者沒有追蹤他們並找到他們的情況下離開,這一點極為重要。人們會使用任何類型的追蹤產品,這絕對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

AirTag 能通過鈕扣電池供電,並號稱最長續航一年,而這款設備可以通過Apple 的 Find My 網絡運作。據悉該該網絡已允許近 10 億台活躍的Apple 裝置附助定位,其中就包括了 iPhone、Apple Watch 和 Mac 等。

幸好的是,Apple 為 AirTag 加入了防追蹤的功能,就是當 AirTags 被放到某人身上,如果該 AirTags 不屬於該名 iPhone 使用者的話,AirTag 就會在三天後發出警報聲,從而阻止跟踪行為。只是,三天時間並不短,如果被追蹤三天後才發現的話,恐怕早已被追蹤到。另外一個問題,如果放到 Android 用戶身上的話,這項防護設計或會失去效用!

目前 Apple 拒絕回答 NNEDV 所問的問題,其中就包括了該公司在設計AirTags 時是否諮詢過家庭暴力組織,以及拒絕回答家庭虐待者是如何利用 AirTags 來騷擾他們身邊的人。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