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已經過去了一個月,目前各大廠商相繼推出或者公佈了上半年旗艦型號,市場主流的三大處理器的性能表現也已知曉。在高通、Samsung、Apple 中,今年最強手機處理器的稱號還是屬於 Apple 最新的 A14 處理器。

Image: screenrant

去年面世的 A14 Bionic 處理器最大的升級在於採用了台積電最新的 5nm  製程工藝,並且支援 5G。 CPU 性能較上一代提升了 16.67%,GPU 性能提升了 8.3%。近期,網上甚至已經開始出現據說是 A15 (或只是 A14X) 處理器的消息。

據悉,Twitter 用戶 @FrontTron 在推文中公佈了據稱是 A15 仿生處理器的三組 GeekBench 跑分數據,分別是 CPU 單核最高 1,724 分,最低1,599 分;多核最高 4,320 分,最低 3,984 分。

對比起已上市的 A14 Bionic CPU 單核最高為 1,606 分,多核最高為4,305 分。通過分數可以了解到,這個流出的 A15 目前的性能提升並不明顯,可能與處於測試階段有關。值得一提的是,@FrontTron 稱 A15 處理器的功耗達到 8.5W,相較於 A14 的 7W 而言,在能耗比上不佔優勢。

之前有消息稱 A15 處理器採用最新台積電 N5P 工藝打造,是目前 5nm 製程工藝的增強版,預計會在第三季度開始量產。參考 @FrontTron 給的資料來看,新的製程工藝甚至是在開倒車,不僅性能表現不佳,功耗卻增加了不少。

目前 Apple 的 A 系列雖然仍為王者,當時高通與 Samsung 一直都在奮力追趕,之間的差距已經越來越小。 A14 處理器的 GeekBench 5 測試得分為單核 1,603 分,多核 4,187 分。而 Snapdragon 888 的 GeekBench  5 測試得分為單核 1,135 分,多核 3794 分。

值得一提的是,Samsung 似乎在悶聲發大招,以發布的 Exynos 2100 很可能只是一道開胃菜。韓國論壇網站 Clien 上出現了一篇帖文,其中包含了一款未知的 Samsung 處理器測試結果。可以看到在 3D 圖形基準測試庫GFXBench 中,該處理器甚至已經超越了 A14 處理器。

根據數碼博主 @universe 的報導,得知 Samsung 會在今年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發布首款採用 AMD GPU 的 Exynos 處理器,處理器可能名為 Exynos 9925。目前該處理器已經在 GPU 表現上超越了 A14,不知道其餘方面表現如何。

近年來手機處理器發展突飛猛進,性能提昇明顯,但今年的5nm製程表現不佳,出現 Snapdragon 888 的發熱量大,A14性能提升幅度小等問題。這是不是手機處理器的發展開始出現了阻礙?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