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 2021 年,Samsung 已經急不及待推出上半年主打的旗艦型號 Galaxy S21 系列。這麼多年來。智能手機界競爭之中最愛鬥的部分就是相機鏡頭表現,所以近年手機鏡頭數目越加越多,變焦越來越多倍數。今次我們就進行一次旗艦手機拍攝對決,看看 Galaxy S21 Ultra 跟華為 Mate 40 Pro 及 Apple 的 iPhone 12 Pro Max 拍攝表現比較如何。

首先當然是講講每部各品牌時下最頂級型號的規格,Samsung Galaxy S21 Ultra 在今次比較的三部手機當中屬最新,在本月中才剛剛推出。而華為的 Mate40 Pro 於上年 11 月底在香港推出,iPhone 12 Pro Max 同樣在上年 11 月才於香港正式發售。

相機配置方面, Galaxy S21 Ultra 配備四個鏡頭,分別是 1,200 萬像素Dual Pixel 超廣角鏡頭、1.08 億像素 OIS 光學防震廣角鏡頭、1,000 萬像素 Dual Pixel 3 倍光學防震遠攝鏡頭、1,000 萬像素 Dual Pixel 10 倍光學變焦潛望式鏡頭,除了上述的拍攝功能外,還能拍攝 8K @ 24fps 影片及 100 倍混合變焦拍攝。

Mate 40 Pro 後置 Leica 四鏡頭,分別為 5,000 萬像素主鏡+2,000萬像素超廣角鏡頭+1,200萬像素長焦鏡頭+激光對焦鏡頭。支援5x光學變焦、10x混合變焦、50x數碼變焦和 8K 影像錄製等。(Mate 40 Pro 的深入評測按此)

至於 iPhone 12 Pro Max,在像素「數字遊戲」上不及前二者,後置三個不同焦段的鏡頭均為 1,200 萬像素,但其相機傳感器尺寸相比起上一代已增加了47%,像素大小達到 1.7 μm,在低光環境下的拍攝效果提升了 87%。加上,支援 Apple ProRAW 以及 Sensor Shift 防震系統等,而且在 A14 處理器的超級運算能力加持之下,令 iPhone 12 Pro Max 在相片演算成像質素上絕不局限於像素的數字上。(iPhone 12 Pro Max 的深入評測按此)

標準拍攝測試

變焦測試 (Galaxy S21 Ultra Vs. Mate40 Pro)

▲ Galaxy S21 Ultra

▲ Mate40 Pro

短評:

在高倍數變焦方面,S21 Ultra 跟 Mate40 Pro 在 10X 或之前的倍數拍攝表現非常接近,兩者的遠攝能力都非常之強,這也是加入潛望鏡頭的優勢。而在 30X – 50X 後,船上的文字可以清楚看得到,但已經開始變得鬆及朦。而 S21 Ultra 最大數碼變焦達 100X,可以更加拉近被攝物件的距離,成像還可以。

另一場景加入 iPhone 12 Pro Max

▲ Galaxy S21 Ultra

▲ Mate40 Pro

▲ iPhone 12 Pro Max

短評:

上面我們找了比較近的物件作變焦能力測試,看到 S21 Ultra 的 100X 和 Mate40 Pro 的 50X 變焦力都還不錯。再來是看看超遠的景物測試如何,另外再加入沒有超遠攝能的 iPhone 12 Pro Max 作參考。由於測試拍攝時已經接近黃昏,所以現場環境光度越來越低,這也可以給各款手機帶來更大的挑戰。由測試中,我們可以看到在 10X 變焦時,S21 Ultra 及 Mate40 Pro 都只能隱約看到對岸的橫額,而 iPhone 12 Pro Max 最多只去到 12X,情況跟前兩者差不多。當 Mate40 Pro 到了 50X,也是盡了全力了,對於太遠的物件還是不能強求太多。S21 Ultra 的 100X 還是高倍數的有著數,雖然成像已經很模糊,但總算還是可以看到橫額上的文字及圖案。另外值得一提的是,Galaxy S21 Ultra 在 100X 取景穩定程度比起 Mate40 Pro 的 50X 更高,意思是當你採用最高變焦拍攝時,手持著手機取景更加穩定,不會因高倍數變焦帶來太大的震盪導致無法進行拍攝。

前置自拍測試

Galaxy S21 Ultra
Mate 40 Pro
iPhone 12 Pro Max

短評:

三機的前置自拍在照片演算方面都有所不同,S21 Ultra 跟 iPhone 12 Pro Max 較為接近,比較忠於現場原色以及環境氣氛。S21 Ultra 色溫較為暖一點,而 iPhone 12 Pro Max 則較為著重於動態範圍處理。至於Mate40 Pro,就算關閉了明亮模式,其美顏效果處理依然很強,令到照片立體感不如前二者,而且現場氣氛被過曝的處理完全抹走了。

低光及夜景拍攝

Galaxy S21 Ultra
Mate40 Pro
iPhone 12 Pro Max

短評:

在日落低光下,正好用來考驗手機照片演算的 HDR 高動態範圍能力。整體上,三部旗艦手機的處理算接近。在大背光之下,前景依然不會太過 Under,而最亮的大陽附近亦沒有出現過曝的「死白」。三者最大的差野,可以說是色溫上的處理。Galaxy S21 Ultra 明顯有點帶藍,屬於比較偏向冷色系。Mate40 Pro 則有點帶黃,較為偏向暖色一點而且色澤較濃(俗稱叫「味精」)。而 iPhone 12 Pro Max 就最平均,呈現出較為現實的色彩。

Galaxy S21 Ultra
Mate40 Pro
iPhone 12 Pro Max
Galaxy S21 Ultra
Mate40 Pro
iPhone 12 Pro Max
Galaxy S21 Ultra
Mate40 Pro
iPhone 12 Pro Max

短評:

三部手機都設有夜景模式,由測試所見三者表現非常非常接近,均是屬於現時手機中最頂班的表現。在拍攝操作上,Galaxy S21 Ultra 的夜景模式處理時間跟 iPhone 12 Pro Max 相若,都是在 0 至 2 秒左右完成曝光及拍攝,比較爽快。而 Mate40 Pro 的夜景曝光時間長達 6 秒,雖然中途可以自行按下快門終止等待,但如果要等手機完成 6 秒的曝光時間去拍一張夜景照的話,相信很多人還是會覺得有點不耐煩的。

總結:

看完以上各項比拼測試,可見三部時下最頂級的旗艦手機在拍攝表現上都相當出眾。如果先撇開手機的其他配置,只集中在鏡頭方面的討論上,論變焦能力,一定是 Galaxy S21 Ultra 的 100X 最強,但其實實用度並不高,相信沒有多少個人會常常拿 100X 數碼變焦來用。就算是 Mate40 Pro 的 50X 也一樣,對 Winson 來講再高倍數的數碼變焦都只不過是 Gimmick 罷了。論整體表現,可見鏡頭的像素越高並沒有帶來越優秀的畫質表現,因為除了像素外,更加需要看硬件的運算能力以及系統對照片在演算法上的處理技術。

這次三款手機,剛好配備了現今三顆最強的手機處理器,分別是 S21 Ultra 的 Snapdragon 888、Mate40 Pro 的 Kirin 9000 以及 iPhone 12 Pro Max 的 A14 Bionic。令到三款手機在影像上各有高低以及自有的「味道」,所以大家的考慮點可能就是落在自己的「口味」了。例如,你喜歡超強的美顏能力、你更喜歡忠於現實環境的氣氛色彩表現、你需要拿來當望遠鏡、你需要更出色的 HDR 高動態範圍等等。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