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每年推出新 iPhone 都似乎會對手機拍攝界帶來新衝擊,今年 iPhone 12 系列亦不會意外。當中 iPhone 12 Pro 及 iPhone 12 Pro Max 在影像方面更進一級,配合 A14 處理器可謂更加強到另一個層次。早前我們已經對 iPhone 12 Pro 作出評測,今次輪到 12 Pro Max,就等作為半個婚禮攝影師的 Winson 試真一點拍照及影片方面的質素。

iPhone 12 Pro 及 iPhone 12 Pro Max 雖然同為三鏡頭設計,並且同為 1,200 萬像素,但一些細節上仍然以 Pro Max 比較強,例如光學變焦 12 Pro 為 2 倍,而 Pro Max 則有 2.5 倍。另外,在鏡頭防震上,12 Pro 採用的是應用在鏡頭上的 OIS 光學穩定,而 Pro Max 則是在 CMOS 感光元上著手,Apple 稱之為「Sensor Shift」(感應器移動式光學影像防震),其防震效果比起 OIS 更佳。

上一篇我們已經跟大家做過 iPhone 12 mini 及 iPhone 12 Pro Max 的開箱及配件試用,所以這篇就不再手機外觀及設計上著墨了。但是,上次我們還欠了性能跑分,所以在這篇先補充一下:

剛好我們手上集齊了今年推出的所有 iPhone 型號,所以當然要一次過拿來跑分比對一下。由左至右分別是:今年剛推出的 iPhone SE、iPhone 12 mini、iPhone 12、iPhone 12 Pro、iPhone 12 Pro Max,而最右邊的是 Samsung 的 Galaxy Note20 Ultra,代表了 Android 界的最強選手之一來個比對。

由 Geekbench 5 跑分可以見到,今年 iPhone SE 所採用的 A13 Bionic 處理器已經十分強大,其單核性能甚至比起今年 Android 界最頂級處理器 Snapdragon 865+ 還要強了不少,而多核則相若。再來看看由 iPhone 12 mini 開始所採用的 A14 Bionic 全新 5nm 制程處理器,已經不用說了,很明顯吧?無論單核還是多核都已經大大地拋離了 Android 界的 S865+,而雖然四款 iPhone 12 都是 A14,但仍然以 12 Pro Max 最高分,相信與配置的記憶體數目亦有一點點關係。

看完跑分,其實結果相信大家早已經猜得到,對 iPhone 用家來講,分數基本上不用上心,因為一定是市場上最快的。然後我們再回到 iPhone 12 Pro Max 身上,因為這次我們會將測試重點放在拍攝以及後製之上,因為現在 iPhone 的性能已經超越過不少桌面電腦,所以能夠直接在手機上完成工作的話,這樣的體驗才是最值得的。

iPhone 12 Pro Max 採用的是 1,200 萬像素 Pro 相機系統,包括一顆超廣角,一顆廣角及一顆長焦距,共三個鏡頭。其中長焦距鏡頭提供了 2.5 倍光學變焦以及多達 12 倍數碼變焦。除外,還有一個 LiDAR 感測器,利用此感測器可拍攝更佳的夜間模式人像。而在錄影方面,支援 HDR 影片攝錄支援 Dolby Vision 杜比視界,高達 4K 60 fps。慢動作影片支援 1080p,120 fps 或 240 fps。

直接來看看照片吧,先來一些比較養眼的人像模式拍攝,現在 Winson 去記者發佈會都不用拿 5D4 了。強調一下沒有使用反光板,或其他補光輔助。大家可以留意幾個重點表現:髮絲、主體銳利度、背光下的曝光度、陰影表現、整體感光、背景細節、散景表現等

再來試試其他廣角鏡及標準模式:

▲ 超廣告拍攝,120° 視角氣勢十足,亦可以見到成象質素極高,充滿立體感

▲ 挑戰手機感光系統的逆光線,加上複雜的反差效果,可見 iPhone 12 Pro Max 的演算極為出色,這樣困難的環境對於 Winson 日常用開的 Canon 5D4 專業全片幅單反相機已經有很大的難度,但 iPhone 竟然可以處理得如此出色,真心服!

▲ 再來一張,可以看到 Apple 的 HDR 高動態範圍效果的質素,絕對稱得上是「暴力級」。

iPhone 12 Pro Max 提供了 2.5 倍的光學變焦,當然要來測試一下:

▲ 0.5 倍超廣角

▲ 1x 光學變焦

▲ 2.5x 光學變焦

光學變焦方面,2.5 倍 Zoom 已經好好用。雖然對比坊間不少競爭對手的 5 倍光學或 10 倍混合變焦,還是有點距離,而 iPhone 在成像質素方面搭夠,即使方大來看畫像仍然很高質,不會因長焦而變得鬆散。

▲ 一般拍攝模式下的散景表現

▲ 微距下的食物照

▲ 廣角下的夜景,大廈邊緣變形不算太嚴重

▲ 黃昏

▲ 日落

▲ 2.5x 變焦日落

▲ 夜景燈飾

▲ 近黃昏低光下的人像模式

▲ 夜景人像模式

由高光反差、大背光、微光以至到低光,再到夜景人像模式,iPhone 12 Pro Max 在照片的演算法方面,明顯見到比起以往有著不少的提升,這絕對是受惠於 A14 處理器所帶來的成果。

攝錄方面呢?iPhone 12 Pro Max 的 Sensor Shift 就是其中一個比起 iPhone 12 Pro 更強的防震能功能,我們試試手持拍攝一下:

以手持 iPhone 邊行上斜路再上梯級,可見畫面相當 Smooth,上梯級時亦不會太震

▲ 另一條在遊艇上航行出海時手持 iPhone 拍攝測試,同樣試到防震能力的利害,超強!

再試試 1080p @ 240fps 的慢動作:

慢動作用來拍攝一些運動或小孩跑跑跳跳就最好不過,因為透過超高格數的錄影再慢播就可以將動作凝結。iPhone 12 Pro 系列都支援了 1080p @ 240fps,雖然不算太高,但已經足夠日常使用。

直接後製,電腦也沒此速度

每一年推出新 iPhone,當大家拿上手很多時都會問,快在那裡?或者是感覺不到快所帶來的好處,因為大部份的使用者大部份時間都是在做一些很簡單的應用,像是瀏覽網頁、Facebook 跟 WhatsApp。今年 iPhone 12 系列的 A14 處理器是首款 5nm 製程的處理器,速度上已經超越了不少桌面或者是手提電腦。當在做一些後製處理時,就可以完完全全感受到得這頭猛獸有多變態。

相比起多年前,現在的 iOS 系統的相機程式功能已經非常完整,拍攝照片後就可以直接進行編輯,而系統所提供的工具亦很豐富,其中「雜訊消除」很值得大家留意。當一些低光環境拍照時,由於需要提高感光度,所以畫面必然會出現很多雜訊,只要透過「雜訊消除」就可以有效地提升畫質表現。

▲ 左邊原相,右邊雜訊消除拉至 50,可見路牌雜訊消失了很多,畫面變得更順滑。

▲ 其他編輯效果,想簡單一點就是按自動再左右拉一拉看看那個效果比較好

▲ 亦可增加整體的鮮豔度,或者加黑角以突出主體

影片編輯同樣方面,iOS 系統已經有 iMovie 可以快速剪片,而 App Store 亦有一堆很強大的影片編輯器,例如 Go Pro 出的 Quik 或超專業可媲美 Final Cut Pro 的 LumaFusion 等。

▲ 如果你只想做一些很簡單的故事影片,用入置的 iMovie 已經很足夠,透過內置的模版就可以將自己的影片加插進行快速做成自己的影片。或者是開始新專案剪接一下自己的影片

▲ iMovie 雖然只有單 Track,但要做一些簡單的剪接或加加背景音樂等還是足夠夠。內置編輯工具可以滿足大部份使用,如加標題、播放速度、背景音樂、或特效濾鏡等。

▲ 內置大量背景音樂可隨時下載套用到自己的影片

▲ 要做一類 Vlog 影片,透過 iPhone 拍攝再用 iMovie 剪一剪就可以

拿上 iPhone 12 Pro 或 12 Pro Max 拍拍照時,相信大家都不會太能感受到其速度。當你拿來剪片時,就可以完完全全感受到變態之處。在 iPhone 12 Pro Max 上,Winson 試過處理了數十段 4K @ 60fps 片段,然後再編輯成一條影片,無論編輯過程以至完成後輸出影片,整過後製過程真的會令人驚嘆…一部手機竟然有此速度,就算是數萬港元的桌面電腦亦未必有此速度,一點都不誇張,相信有剪過片的都會同意。本文的所有影片都是直接由 iPhone 12 Pro Max 拍攝以及剪錄再上傳到 YouTube 的,所有操作幾乎都是一條龍完成。

▲ 以上這條片就全是由 iPhone 12 Pro Max 拍攝的,然後使用 Quik App 快速製成 Vlog 故事影片以記錄一天的美好回憶

總結:

Winson 每年都把玩過無數部手機,幾乎市場上任何一個旗艦型號手機都有試過,再加上自己有半份職業從事婚禮拍攝(今年市道很慘淡,不要說了),所以對於拍攝方面都自自然然地產生很高的要求。說 iPhone 12 Pro Max 的鏡頭最好嗎?相信很多Samsung或華為粉絲聽到可能會批鬥 Winson 是 iFanboy,而事實上亦是有其不足的地方,例如光學變焦倍數不夠高,像素不夠高等。

不過,想講的是,拍攝絕對是要看整體的,因為就算給你 100 倍數碼變焦、1億像素,除了在一些很特定的環境之下需要/能用到外,對現時手機鏡頭來講真的實用嗎?而 Apple 做的除了有很高的鏡片質素外,其最優勝的地方在於其「演算法」。Apple 的 A14 Bionic 絕對打趴現時任何一位對手,借助處理器的速度,在鏡頭收集來的數據就能夠渲染出更加高質素的照片,否則就只能透過「加味精」的方式去提高照片的「可觀性」,但味精落得多真的會很快看厭。

這次測試 iPhone 12 Pro Max,其鏡頭系統真的又再一次超越了 Apple 自己,尤其是支援 10-bit Dolby Vision HDR 4K 影片拍攝,由 Smart HDR 3 所控制的超級暴力自動高動態範圍、對焦超快、測光超準,再配合其靚到爆炸的 Super XDR Retina 屏幕,無敵,真心無敵。現在 Winson 甚至在 iPhone 上拍攝後不敢放到電腦上看,因為我現在用的電腦屏幕並不支援 HDR…而且剪接 4K 影片會 Lag,很慘,一部電腦連手機都比不上,要換電腦了,否則根本享受不到現在的 iPhone 所拍出來的成果。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效能表現
98 %
機身設計
90 %
拍攝能力
95 %
電池續航
85 %
屏幕表現
95 %
iphone-12-pro-max-reviewApple 每年推出新 iPhone 都似乎會對手機拍攝界帶來新衝擊,今年 iPh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