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港鐵近年來的招標書,相信大家已經一早預見將會加入更多八達通以外的第三方支付功能。繼 Samsung Pay、Apple Pay 與 Huawei Pay 電子錢包相繼加入八達通快速支付卡後,另一大財團支付寶今日亦聯同港鐵舉行線上發佈會,正式宣佈加入 Alipay 支付寶入閘,並於 2021 年 1 月 23 日開放使用。

香港支付寶上年早於 2018 年時推出了 Easy Go (中文叫 「易乘碼」) 服務,隨後先與部份小巴或旅遊巴士路線合作開放乘客以手機掃 QR Code 使用。今日,港鐵公司聯合支付寶香港正式公佈加入相關服務。

港鐵公司提到,加入支付寶是為了要方便乘客,可以提供多一個支付選擇,除了支付寶掃 Code 外,未來亦會加入更多以掃 QR Code 為支付的其他電子銀包。而且,預計將於 2023 年就會加入以信用卡支付入閘。

使用「易乘碼」需要先執行手機上的 Alipay HK 應用程式,再進入「易乘碼」頁面取得 QR Code 來「嘟」,過程上仍然是相對現有嘅八達通實體卡甚至是類似 Apple Pay 的快速支付上比較繁複,萬一手機運作慢、彈 App 使用起來會令人頗氣餒。

掃 Code 入閘支援 MTR Mobile 以及支付寶 Easy Go 服務,前者即是港鐵公司自己的二維碼乘車服務,而後者就是主要就是透過手機支付寶程式的個人二維碼在閘機前掃瞄一下,扣帳後就可以入閘。

Easy Go 推出時我地已經了解過,使用 Alipay「易乘碼」掃 Code 上車時,讀取速度只需 0.3 至 0.4 秒。加上,除左咗 online 模式外仲同八達通一樣可以 offline 操作,以及萬一唔夠錢都可以用預付形式「搭咗先」。

不過留意,由於保安問題,所以每個「易乘碼」都有時限,而且只用一次。手機可以設定捷徑快速啟動,不過根據我們早前測試所見,開啟「易乘碼」獲得一個 QR Code 時,萬一網絡接收不到就會「企喺度」,無辦法使用。

另一個隱憂,使用二維碼乘搭港鐵並不能獲得交通津貼。所以,使用與否大家日後自己衡量啦。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