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時間,Apple 自研的 ARM 構架 M1 處理器成為了全球科技網站的焦點新聞,不但是因為它是 Apple 第一顆基於 5nm 的自研處理器,而且採用 Apple M1 的 Mac 性能跑分還超過了採用大多數的 AMD 及 Intel 處理器的手提型電腦,功耗還低。

M1 的出現確實讓 ARM 處理器迎來了春天,讓 ARM 處理器也能有 x86 處理器一樣的體驗了。其實在 Apple 之前,Qualcomm 早就將 ARM 處理器帶進了 PC 市場,其 Snapdragon CX 系列處理器也已經進入了 Microsoft 的 Surface 電腦中,但由於 ARM 版的 Windows 不能完整配合,完全發揮不到高通處理器的優點,令其影響力沒有被突顯出來。

而在剛剛舉行的技術峰會上,Qualcomm 總裁 Steven Mollenkopf 也談到了對 Apple M1 的看法,他表示 Qualcomm 很早就對 Snapdragon 平台上對 Windows 進行投資了,一直在跟 Microsoft 建設這個生態系統,過去一個月我們看到了更多的證據,證明了這是正確的選擇。

除了總裁 Steven Mollenkopf 之外,Qualcomm 移動業務高級副總裁 Alex Katouzian 也表態了,他也強調了最近的事驗證了 Qualcomm 過去幾年的工作,其產品線會越來越強大。

其實他們就是看不慣這麼一個強勁的對手出現,高層們對 M1 處理器當然不會是充滿讚美,這不,他們就對 M1 Mac 挑了骨頭,Alex Katouzian 指出現時的 M1 Mac 電腦不支援 4G 及 5G 網絡,不能保證隨時在線的能力。其次,他還指出 M1 Mac 電腦的鏡頭太差了,還是 720p 的,而基於Snapdragon 處理器的電腦可以享受身臨其境般的視頻通話體驗。

這些問題對 Apple 來說雖然確實是一針見血,但這些問題的處理其實並不難,目前最主要原因大概是 Apple 不想依賴向高通買零件,因為 Apple 早已收購了 Intel 的通訊晶片業務,預計在適當的時候就會用上自己的技術,達至自給自足的生態圈。而 Snapdragon 7cx、8cx 處理器雖然能在多層次滿足用家需求,並且價格還親民。有網友表示,高通這樣的回應似乎是在暗示自己的晶片很強大,暗諷微軟的 Windows 系統卻完全配合不到高通的發展。所以,似乎 Apple 的經營方式成功得多。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