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第一代 Apple Watch 推出開始,Apple 一早已經想打造一款專為監測用戶身體健康的智能護理產品。如今已經來到第六代,外觀上雖然仍然保持著差不多的設計,但相比起最初推出時期,無論在運算速度或功能性都已經十級跳。在今年剛推出的 Watch Series 6 中,配合最新的 WatchOS 7 帶來了大量實用且貼心的新功能,以下等 Winson 來為大家測試一下:

血氧感測

每一代 Apple Watch 都必定最少有一項最重要的新功能,上一代是 ECG 心電圖,而今代最重點的新功能就是「血氧感測」。要做到到血氧感測,主要是靠玻璃錶底配備的四組綠色、紅色和紅外線 LED,以及四個相隔排列的光電二極體。在測量血氧時,LED 會發出紅光和紅外線光,光線穿透皮膚,繼而投射至使用者手腕的血管。而光電二極體則會測量反射折回的光量,以檢測血液顏色。血液顏色可助判斷含氧量,鮮紅色的血液表示飽和度較高,暗紅色則相反。演算法會以這一數據進行估算,得出血氧飽和度。

血氧水平是以飽和度百分比計算,100% 即表示紅血球的含氧量完全飽和。大多數人的血氧飽和度通常介乎 95 至 99% 之間。

▲ Winson 對此功能亦做了個快速的測試:跑步十分鐘。開始前先量度一下,血氧含量為 98%。

▲ 跑步十分鐘之後再量度一下,可見稍為下降了 2% 至 96%。

血氧感測最適合在做運動或行山登高時使用,以便大家更了解自己的血液含氧量情況。你可以手動進入血氧檢測功能,手動檢測等 15 秒就有結果。另外系統亦會在背景之下或你睡覺時自動地每隔一個時間進行快速檢測。不過當然要留意一個事實:Apple Watch 並非醫療級數的儀器,所以相較於醫院常用的「夾手指」檢測有一定程度的誤差。但作為一個參考數是絕對沒問題的,如果身體出現異常情況的話,還是建議大家盡快求醫。

洗手感測

除了血氧外,另一項新配合 watchOS 新系統加入的有趣功能一定是「洗手感測」。現時疫情期間,每天洗手已經成為了最簡單的防疫舉動。不過洗手大家都會,但可能太心急而隨便洗兩下就算。現在 Apple Watch 加入了洗手感測,當你在進行洗手時,手錶就會自動感測到然後幫你計時。手錶會以倒數形式提醒你要洗夠 20 秒才算完成,你也可以設定「回到家時通知我洗手」,真是十分貼心的小看護啊!

▲ 金錶以倒數計提醒大家洗夠時間喔,不夠的話會提示「再洗一洗」。

▲ 洗夠時間了就給你一個 Like,系統也會自動計錄每日的洗手次數,透過 iPhone 的健康 App 可以查看到更多的分析數據。

睡眠感測

▲ 以往雖然透過第三方程式很容就做到睡眠監測,現在系統直接提供了此功能,而且跟 iOS 的健康 App 有更進一步的整合性,可以查看更詳細的睡眠資料以及分析圖表等。大家亦可以設定目標睡眠時間,每晚手錶就會提大家做一些睡前放鬆,讓你更容量入眠。由於手錶要不斷自動進行一些檢測,所以佩戴著睡覺就會有更好的效果。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習慣帶著手錶睡覺,所以大家自行取捨一下吧。

更多功能

▲ Memoji App,可以直接在 Watch 上製作自訂的 Memoji。製作 Memoji 時,你可隨意挑選超過一萬億款不同膚色、髮型、飾物和其他元素的組合,然後以 Sticker 方式分享,或者直接在錶面上展示。

▲ 聽覺健康,手錶可以自動地偵測使用者身處環境的聲音分貝

▲ 一旦出現高分貝噪音時,就會通知使用者要注意保護聽覺,以免長時間在高噪音環境之下令聽覺永久受損

電池續航測試

Apple Watch Series 6 加入了血氧感測以及更多新功能,而且底部感應器都增多了,所以一向令人擔心的電池續航方面會變得更差嗎?對此 Winson 亦記錄了一次日常生活佩戴後的續航測試。

▲ 第一天,早上充滿電後約 10 點左右外出工作,直至到晚上 11:24 回家後電池下降至 76%,即用了 24%。當晚除了洗澡有除下之外,睡覺時再戴上以便使用睡眠監測功能。

▲ 第二天,早上 9:45 出門工作之前再記錄一下,電池下降至 55%,還有一半可以用。

▲ 第二天晚上 11:17 回到家之後再看看,電量已下降至 15%,完滿完成兩天的使用續航時間

這次測試可見,Apple Watch 6 對於一般上班族使用兩天一充也是可以的,當然還要看很多因素,包括對手錶的使用率,像是旗間有沒有做運動記錄、聽音樂、啟用 GPS/導航、講電話等,另外如果安裝大量的 App,而這些 App 還有大量的推播通知功能,也是極耗電的。「花錢買了 Apple Watch 很想用盡所有功能」,這想法是很正常的,但也要視乎實際上有沒有非必要使用的吧!所以,對於電池續航來講,以 Winson 自己平時的使用量,兩天一充是完全沒問題的,而對於用量稍高的用戶來講,一天一充也是可以的。

總結:

現時市場上的智能手錶選擇雖然不少,當中如運行 Google Android Wear OS,或 Fitbit 自己的 Fitbit OS 的。Winson 自己本身工作關係也試用過大部份的產品。老實講,若要以電池續航力優先考量的話,fitbit 一定不會讓你失望,但缺點就是功能性不足,生態不完整。而 Wear OS,由於有大量的手機品牌廠推出相關產品,所以產品選擇亦很多,電池續航力不差,可以達數天,功能性亦比起 fitbit 豐富,但缺點還是一些整合性的操作體驗較差,情況就如 Android 手機,每家公司各自為政,碎片化情況比較嚴重、系統更新或沒有保證。更重要的是,有些品牌由於賣價很低,其所提供的健康檢測功能不禁令人會問:這檢測數據可靠嗎?

Apple Watch 呢?如果不介意兩天或一天一充電的話,作為 Apple 原用戶可說就是唯一,而且買了絕不會後悔的產品。不過,就算是非 Apple 原有用戶,亦都會愛上。因為如今第六代 Apple Watch 比起當初推出時,大部份功能已經獨立操作而非必要一定要經過連接 iPhone 作使用。加上,現在有 Family Setting (家人共享設定) 這一項新功能,利用此功能,就可為沒有 iPhone 的家庭成員設定和管理 Apple Watch。例如可設定通訊限制功能、共享健康和活動數據,以及按某一重複的活動接收位置通知等。

Apple Watch Series 6 開箱:我看到 iPhone 12 的身影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