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RE 作為傳統耳機品牌,215、846 這些經典款式作為耳機玩家當然熟悉。與 SONY 那一類黑科技大廠賣功能性不同,SHURE 當然是賣聲底! 該司早前推出了旗下首款降噪無線頭戴式耳機 AONIC 50,除了可以使用藍牙連接,更加支援 3.5mm to 2.5mm 類比插口以及能夠使用內置 DAC 播放高達 32bit/384kHz PCM 高解析度音訊的 USB Type C 插口!不論是堅持有線的傳統派及未來無線派用家都兼顧得到。

開箱 :

耳機本體並不能摺起,硬盒大得像一個小型薄餅。隨附以下各項配件:

  • 耳機保護硬盒
  • 耳機本體
  • 2.5至3.5 mm連接線
  • USB Type-C 充電線

▲ 一戴上 AONIC 50,果然非常有重量。耳墊非常厚而且軟熟,稍微有些侷耳不過感覺並不太隔音。頭帶部分的耳墊比較硬。 並沒有配置配戴感測功能。

▲ 調整的部分非常之premium,兩邊耳機可以扭90度角調整角度,而臂位可以調整長度方便不同頭型尺寸人士佩戴。

▲ 耳機接口為 2.5mm,可以使用隨附的2.5至3.5 mm線連接手機。

▲ 按鍵全部集中在右耳機部分,包括 Type-C 充電線接口。機身設計略嫌有點保守,因為 AONIC 50 非常傳統地並沒有支援任何觸控操作感應器,變相全部需使用傳統實體按鍵操作。中間這個撥片三段式按鍵為 ANC 調整功能,可依需求調整降噪音強度。包括關閉 (聆聽環境)、一般 ANC、最強 ANC 降噪三種模式。大家亦可以透過 SHURE PLAY 手機應用程式進行不同 ANC 程度的調校以及 EQ 調較。 實體按鍵支援音量加減、跳播、暫停以及呼喚手機智能助手等的功能。

續航能力方面,支援快速充電,只需快充 15 分鐘便可以使用 4 小時。要完全充滿耳機大概只需要使用2.5 小時,然後便可以連續使用 20 小時,非常長氣。

主編 Winson 的試戴效果

試聽

SHURE 作為傳統耳機品牌,耳機音效質素一定有保證。AONIC 50 使用 50mm 多層複合震膜單元,聲底非常優異,屬於監聽類耳機。無線連接方面,支援 aptX 以及 LDAC 等高階通訊協定,確保通訊穩定性以及高品質分析力。有趣的是即使使用無線亦感覺到非常難推經常要將音量推得很高音壓才出得來。三段式 ANC (推撥式按鈕設計會不會影響耐用性呢?)除了影響到降噪效能亦多少影響到聲音音色。

於家中房間測試,不開啟降噪,AONIC 50 中高頻極為出色,聆聽 Rainie Yang 的 「臉孔」,手指在結他轉 chord 的磨擦聲以及立體感清晰可見,人聲同樣延伸高,呼吸聲齒音等細節完全呈現。然而人聲有點放不開的感覺。音樂背景一開始複雜感覺就開始模糊。不過一插線問題立即解決,分析力全面上升,所以並不是耳機分析力不足。

當 ANC 調至最大,感覺立即變成入耳式耳機,有些壓力,失去類似開放式耳機高頻延伸的通透感,不過會將原本幾乎為零的低音推大到勉強可接受的程度(弦樂類的持續性低頻本身是很不錯的,這裏所指的是快收快放的敲擊類),同時所有高中低頻會更 Dense,音色會不那麼自然。最大 ANC 在雙層開盡冷氣的巴士最後座,能夠幾乎消除冷氣風切聲,引擎低頻仍然確實存在,不過變為輕微的中低頻。單純論 ANC 雖然不算最強但合格。問題是 ANC 咪高峰實在太敏感,經常製造不必要的反向聲音,讓使用者感到不舒服,非常成功地打斷音樂體驗。所以在一些比較多震盪的交通工具 (如巴士/小巴) 上使用絕對不適合開啟最大降噪度,但可惜一般正常模式降噪能力又不太足夠,如車上乘客一多再加上行車時的聲響就阻隔不了多少。港人最有機會使用降噪耳機通常就是上班下班乘搭交通工具時使用,所以 SHURE AONIC 50 降噪這一部分其實很失色,甚至是影響了原本高質的音效表現⋯⋯。

總結:

Shure AONIC 50 在音效方面無疑是很出色,成功做出高品質的監聽級耳機,中高頻的延伸非常好而且細節極強,不過敲擊類低音並不適合,非常適合聽小品小規模音樂、Acoustic 一類音樂。拿來聽電子音樂,過份解讀的電子音會嚴重搶去人聲再加上低音相對較弱,非常不適合。作為一款無線耳機,如以有線連接的話確實做得非常好,但 AONIC 50 的定位又是一款「降噪無線耳機」(起碼官方在宣傳上也是用了這項賣點)。經過試用後,筆者卻相反地感覺到無線只是其後加的額外功能。因為相比起早前測試過的 Bose 700 及 Sony WH-1000XM4,AONIC 50 的降噪效果實在是及不上前二者,而且也影響了音效表現。雖然耳機並不算夾耳而且很舒適,不過耳機也是頗重,感覺比較偏向家用,想外出使用的話佩戴時間一長可能有點累。

SHURE AONIC 50 建議售價為 HK$ 3,878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佩戴舒適
85 %
機身設計
80 %
電池續航
90 %
聲效表現
95 %
降噪能力
75 %
shure-aonic-50-reviewSHURE 作為傳統耳機品牌,215、846 這些經典款式作為耳機玩家當然熟悉。與 SON...